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强化警示教育!佛山市举办危险化学品、医药和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3-08 20:13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危险化学品、医药和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助力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月7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全市危险化学品、医药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市、区、镇街危化监管人员以及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带储存)许可企业、化工和医药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安全评价机构负责同志、第二届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代表共526人参加培训。

1.jpg

  本次培训班,播放了省内典型化工医药事故警示教育片,某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就违规储存硝化棉行为进行检讨发言。通过典型事故和执法案例分析,让参训人员尤其是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刻认识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2.jpg

  为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企业准确掌握年度工作重点和政策导向,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负责同志解读了2023年度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科室业务骨干对参训人员进行专题授课,课程紧紧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安全风险管控常识、安全领域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技巧、行政审批要求、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3.png

5.png

6.png

  培训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何江涛向第二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勉励各位专家做好政府和企业安全生产参谋助手,积极推动佛山危险化学品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7.png

  何江涛进行培训班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既是警示教育会,也是部署会,更是动员会,为的是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工作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他对做好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全市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领域面临着新旧风险叠加挑战、外内部矛盾冲击、企业本质安全和管理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各级应急部门要提前谋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各安全评价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安全评价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二、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真正把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典型事故和违法案件教训,抓好企业各岗位责任落实,认真检视主要负责人是否落实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安全监管人员是否落实了监督责任、一线作业人员否落实了岗位责任。

  三、真抓实干、务实求效,推动危化领域长治久安。

  一是推动政企联防联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指导帮扶,各评价机构和专家要加大技术支持,各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实现危化品安全生产的良性发展。二是通过抓基础、抓装备、抓智能化、抓岗位、抓应急,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应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专家指导服务、通报曝光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防漏管失控。四是持续巩固深化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成效,深入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高危细分领域、老旧装置、油气储存企业、装置带病运行等专项整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培训十分专业系统,2023年工作要点的普及很及时,课程设置很合理。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有关危化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条例、隐患排查等方面的知识,还与同行之间展开了交流。在学习过程中,事故和违法案例警示对我的触动很大,这让我认识到作为企业第一责任人,必须强化守法意识,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名来自南海区的学员分享道。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