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值得借鉴!高明区分享“百企百岗”安全生产零事故创建经验
发布时间:2022-11-08 20:47 作者: 来源:高明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安全生产关乎民生,容不得丝毫放松。从2022年3月起,高明区应急管理局认真组织全区工贸行业企业及危化、化工医药企业开展了“百企百岗”安全生产零事故创建行动,自开展创建以来,全区未发生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创建工作中,高明区积极探索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先进做法,也为佛山市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助力佛山市打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1.jpg

高明区“百企百岗”零事故动员会议

  0深度分析,确定目标

  根据高明区事故调查统计分析,超过90%的事故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而人的安全意识薄弱因素占到人为因素的90%以上。针对各级监管部门在企业员工管理上存在难点和堵点,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在深度分析原因后制定了相应的愿景,以全面打通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最后一米”为目标,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百企百岗”零事故创建,为全区安全生产筑牢坚实根基。

2.jpg

荷城街道召开“百企百岗”动员会

  0广泛开展,强化指导

  自3月份以来,高明区通过召开动员会广泛发动和严格挑选120家企业按照“八个强化”22项具体标准的要求开展创建活动,并适时树立典型企业标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推广,提高企业创建积极性。区应急管理局和各镇(街道)应急办切实加强了对创建企业的指导、督导工作,派出专家和业务骨干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帮助企业及时发现不足,及时作出整改。

3.jpg

4.jpg

企业“百企百岗”展板

  10月12日,高明区召开“百企百岗”安全生产零事故创建工作总结暨通报表扬会议,向相关企业颁发了牌匾,以资鼓励。同时,各镇街的企业代表就本企业“百企百岗”安全生产零事故创建活动进行了经验分享。

  03 对标对表,确保成效

  通过认真开展创建、帮扶、整改、验收等工作,高明区创建企业及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岗位标志标识和员工安全生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应急物资、劳动用品等物资储备更为齐全,进一步促进企业实现本质安全。企业通过参与创建,达到了“八个强化”的标准: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三)强化安全警示和操作规程。

  (四)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工作。

  (五)强化培训教育。

  (六)强化事故管理和控制。

  (七)强化事故应急救援准备。

  (八)强化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好的制度、好的做法贵在持之以恒。接下来,高明区应急管理局计划通过每年再创建100家左右的达标岗位企业,争取用5年的时间对高明区规模以上企业和高风险工贸企业、危化企业、化工企业实现“百企百岗”安全生产零事故创建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