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佛山“应急智慧大脑”护航城市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06 22:13 作者: 来源:民生直通车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1月5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围绕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以及如何保障城市的安全运行等问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9.jpg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

“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

打造智慧安全城市的佛山模式

  近年来,佛山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构建“五平台合一、三中心一体”的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统管”体系,实现对全市城市安全运行的“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风险研判、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把城市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去年9月,佛山正式被国务院安委办选定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

  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平台建设目标,佛山重点以中心城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和高危行业领域的企业安全为试点,建设了桥梁、燃气、消防、排水、电梯、轨道、交通、林火、高危企业九大监测专项,共布设1.3万多套物联网传感器,实时监测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行状态。

  从2020年至今,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已经累计处置了各类警情6700多起,包括台风防御、森林火情、燃气泄漏、地面塌陷等,还发布了各类预警分析报告330多份,为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辅助决策支持。

山火扑救零伤亡

无重大设施损毁

  “我全程参与这次山火扑救工作,现在回想起来依旧觉得惊心动魄,许多感人的扑救场面依然在我脑海中回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建新回忆起山火救援情况时说到。11月1日下午,南海区里水镇象岗岭发生山火。市应急管理局魏钰局长立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疏散周边群众、第一时间组织扑救,全市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8支专业救援队2100人投入扑救,经过18小时的奋战,明火全部扑灭,救援工作取得了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设施受损的胜利。

  曾建新指出,由于气候条件、山体条件等影响,此次山火扑救难度非常大。受“尼格”台风的影响,山上风力高达8到10级。同时,象岗岭山高树密、沟壑纵横,对扑救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此外,山内有多条高压电线,北面还有一个高压变电站,对扑救人员的人身安全会造成极大的威胁。

  “因为高温,很多队员的鞋子都裂开了,但他们用铁丝一缠,又继续扑救进行战斗。”曾建新表示,这次山火扑救是各支救援力量相互配合协助、并肩作战,齐心合力体系化救援的结果。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公安、自然资源部门、供电部门、交通部门等,共同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森林火灾的隐患进行专门的排查治理,严格清理林下可燃物,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汛期排查风险隐患2万多个

  今年开汛前,全市开展三防隐患排查共2万多个风险隐患,包括自然灾害点、洪涝灾害点、病险水库等。同时建立市、区、镇、村“四级”三防责任人共8000多人,保障防汛工作落实,还建立了联系镇、镇联系村、村对接到户的“三个联系”制度,灾害来临前快速转移涉险人员,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伤残人士等。


  另外还加强了工程建设方面的检查,督促了堤围修复、破堤工程、防汛工程等的进度。针对市民关注的内涝水浸问题,落实相关部门加强排涝管网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网标准,提高城市防涝能力。

市民问答

  Q:“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是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日常管理中应该怎么做?具体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是什么?

  A:《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主要有以下项职责:

  (一)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Q:作为一名企业员工,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隐患,可以怎么做?

  A:一方面,员工可以向企业负责人或者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主动提出存在的隐患,提醒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主管人员及时消除隐患。另一种方式,如果企业负责人或者安全管理人员拒绝消除隐患,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进行举报投诉:1.来访佛山市应急管理局;2.在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留言;3.邮寄举报信件到佛山市轻工三路8号;4.拨打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83992253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