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2-10-29 20:06 作者: 来源: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南海区

  南海区开展三防(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为提升南海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准备,南海区三防指挥部于10月28日上午举办南海区2022年三防(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现场设在西樵镇西樵山南门环山花海景区,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

20.png

南海区三防成员单位领导在总指挥部观摩

  这次演练以台风“榕树”登录广东省并给南海区带来持续性强降雨,引发西樵山山体滑坡,造成游客滞留和失联为背景,以实战实操为主,模拟南海区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Ⅳ级响应后,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巡查、险情上报、失联人员搜救、伤员救治转运及景区秩序恢复的全过程,既检验了南海区地质灾害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检验了防汛指挥协调决策机制。演练突出实战实训,坚持属地处置原则,南海区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任演练总指挥,现场指挥部设立指挥长、副指挥长各1名。

21.png

参演队伍集结,演练点评

  李永添指出,演练既有区、镇两级三防指挥的纵向联动,又有三防成员单位的横向配合,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南海区三防应急预案,磨合了防汛防风指挥调度和抢险救援工作机制,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

  李永添要求,

  一要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的成功经验,查找演练各个环节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改进的措施,实现区、镇两级三防工作同频共振,一体推进; 

  二要用好演练的成果,全力做好明年防汛防风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加强部门联动。要结合新修订的区三防应急预案,各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协作,不断完善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

  此次演练由西樵镇人民政府、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承办,共有西樵自然资源所、西樵消防救援站、西樵森林消防中队等9支演练队伍、共65名演练人员参加演练。南海区三防总指挥部13个成员单位分管三防工作的领导在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观摩了此次演练。

  南海区安委办组织召开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抓好渡口渡船安全防范工作,10月26日上午,南海区安委办组织区交通运输局、南海海事处召开渡口渡船安全工作会议。

  会上,南海海事处和区交通运输局结合各自监管职责,分别就当前南海区渡口渡船安全监管现状、风险隐患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并就进一步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针对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南海海事处对渡口运营、渡运监管、渡口渡船设施更新维护、人员培训以及应急演练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

  南海区安委办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叶淑敏传达了近期上级部门对南海区渡口渡船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尽快完善渡口渡船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加强提醒警示、约谈、检讨等制度建设;

  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和渡口运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渡口渡船管理规范,明确渡运条件、运载要求和保养要求,规范渡船船员的工作要求;

  三是要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督促运营单位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每月开展一次渡口渡船应急演练,汛期加密演练的频次,不断提高应急事故处置能力;

  四是加强渡口渡船的执法检查,加大渡运监管力度,杜绝非法渡运,全面提高渡口渡运安全管理水平。

  日前,为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强化南海区渡口渡船应急演练,近日,九江镇、西樵镇安委办分别组织了海寿渡口、平沙渡口及两镇交通、应急、海事、港航等部门联合举办全体乘客穿着救生衣应急演练,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有新,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周湘辉、赵思顺到场指导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随机选取星期一上午渡运高峰期的其中一趟班次,模拟渡运过程中出现渡船失去动力,全体乘客穿着救生衣应急避险的演练。演练开始,船长通过广播通报故障情况,并通知渡船上所有人员按照船工指示穿上救生衣。船员穿着好救生衣后,一边协助乘客穿着救生衣,一边安抚乘客情绪,船工熟悉掌握救生衣的穿戴流程和技巧,乘客也在船工的协助下快速穿戴完成,整个演练过程平稳有序,达到演练预期效果。

22.pn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