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群众过节 我们过关——市区镇三级联动同心抓安全、合力筑防线
发布时间:2022-10-09 19:33 作者: 来源: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国庆假期,三水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部署,从9月28日开始,各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落实市、区领导下沉镇街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国庆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0月7日,7个督导组累计排查出各类隐患448个,检查各类场所695家次,督导访谈853人次。

  一、坚持同向发力、人员压向一线,凝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

  一是坚持超前谋划。9月28日,省、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三水区委书记李军立即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印发《三水区配合市驻点联合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提级管理工作方案》,三水区党政领导亲自挂帅,紧随市督导组同步成立7个区级工作组,自动纳入市督导检查组,按照同步督导、同步检查、同步汇报、同步落实、同步反馈的要求,全面压实属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同时紧贴问题抓督办、紧扣隐患抓整改,适时对整改完成的隐患开展“回头看”,配合市督导组总结督导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做法,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了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形势稳定。截至10月7日,市、区、镇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197次,出动执法人员2871人次,检查企业528家次,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106项。

  二是坚持提级管理。在三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谋划部署下,国庆节前三水区公安、交通、教育、文广旅体、消防、住建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结合监管职责制定了国庆期间安全防范提级管理工作方案,坚持条块结合,镇街自查、部门摸查相结合,各镇街以及区重点监管部门同步制定了风险隐患地图,全面摸清、动态更新,逐点排查、靶向施策、逐一整治。截至10月7日,三水区7个镇街累计摸查风险1282处,已排查535处,发现隐患478处,目前已基本整治完成。

1.png

  二、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以督促导、同频共振,全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规定动作落实有速度。挂钩各镇街督导组入驻当天即召开督导见面会,制定落实市领导下沉镇街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细致分析研判,形成辖区风险隐患地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制定排查检查日程表,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每日有检查、压力传导不间断”。同时启动“一盘棋”响应机制,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及时有效堵住安全漏洞。

2.png

  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各督导组结合属地镇街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开展有特色的督导检查。

  西南街道

  建立“333”(3个阶段、3个小组、3大网格片区)工作机制,点线面结合,全面统筹督导工作,实施全覆盖、全流程、全天候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督查。市、区、镇三级合力开展督导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全部落实整改,全力维护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云东海街道

  坚持上下联动,督导组按照每日至少有1名副组长驻守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督导检查,聚焦重阳节森林防火要求,督导组压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做到组织架构、值守工作、应急响应、社会面管理措施等四方面全面提级管理。

  白坭镇

  坚持“抓融合、抓重点、抓闭环”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区、镇三级联动优势,强化与辖区工作融合,不断提升工作主动性与灵活性;聚焦国庆前后人流量大、返工复学等重要节点,重点督导辖区风险清单中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严格闭环管理,确保督导有质量、有效果。

  乐平镇

  督导组领导率先垂范,跟踪督导过程中风险隐患的整改落实,确保风险隐患实现“闭环管理”。按照“既督又查、既督又导”的工作要求,强化指导督导,科学编排督导分组,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提升风险隐患排查的效能。

  芦苞镇

  扎实做好挂点督导工作,坚持将工作谋划在前、铺排在前,坚持“早”字为先,提前谋划铺排工作,未雨绸缪,打实基础,做到思想早发动、工作早准备、预案早落实;坚持“防”字为重,聚焦“人”的防控,做到管好宣传教育、管控重点区域、管住重点时段,做到防患于未“燃”;坚持“严”字为要,严格责任落实、严肃责任追究、严厉整改要求,达到“发现一个,整改一片、解决一类”,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大塘镇

  坚持工作铺排一盘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资源整合,形成了市、区、镇三级高效协同合力;坚持督导整改全覆盖,对辖区梳理出来的62个重大风险源和敏感点开展督导检查;坚持风险预判早绸缪,对可能存在隐患的场所进行了提前研判,落实防范措施,力求将安全问题杜绝于源头之外。

  南山镇

  聚焦重点行业、关键节点,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融合;绘制督导计划“高清导航图”,挂图作战和应急处置相融合;实行九个重点督导内容18个重点行业领域包干负责制,推进行业包干和村居包干相融合。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