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2-09-17 19:38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近日,在禅城区应急管理局指导下,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以下简称“南狮救援队”)在佛山月星环球港开展高空索降技能培训,通过理论讲授、现场教学和户外实践等环节,指导市民掌握高楼索降的要领,增强高楼居民遇到突发事件自救互救常识。

  近年来,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在培育应急志愿者队伍上持续发力,通过链接社会专业力量,借力专业队伍的师资培训资源,开展公益性应急安全知识宣讲,培育应急志愿者,锻造禅城应急志愿“铁军”,为建设大应急体系不断努力。

3.jpg

  开展公益培训  提升公众应急自救能力

  南狮救援队作为一支公益性救援队伍,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拥有149名救援队员和310名志愿者,成立了禅城大队、南海大队、高明大队,以及女子大队、道路救援大队、水上救援大队及无人机小分队等队伍,在抗疫、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上做出诸多贡献。

  推进应急安全宣讲“五进”工作走深走实,筑牢减灾防灾的人民防线,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禅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南狮救援队开展广泛合作,组织开展了面向在校学生、市民群众等群体多场公益培训,教授公众应急技能,播撒安全种子。

  8月17日,在禅城区应急管理局指导下,南狮救援队应急训练基地在佛山月星环球港挂牌。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应急救援队共建,不仅为救援队提供训练场地,也提供了为群众做公益服务的平台。当前,南狮救援队已开展预防溺水、高空索降2场系列公益应急培训,使参与市民了解自救和互救常识,掌握初级救护技能,把安全带进千家万户。

  此前,禅城区应急管理局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应急安全第二课堂品牌项目。邀请南狮应急救援队进行应急安全知识的讲解,普及安全避险知识以及应急救援包的使用方法。该项目意在培养青年大学生“学常识、懂应急、会避险、能施救”,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应急安全意识和急救技能,实现应急安全从“进校园”到“进家庭”的良好效果。近期,南狮救援队将再次走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课堂,为学校新生讲授应急知识。

4.jpg

  依托专业力量 提升志愿者应急技能

  目前,禅城区登记在册的应急志愿者达1200余人,今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次,涉及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森林防火、应急巡护等工作。为了提升禅城应急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南狮救援队为他们提供了高楼逃生索降技能培训。定锚点、扣锁扣、控制缓降器……禅城应急志愿者从器材运用、手脚配合、心理素质培养和逃生场地构建四个维度,学习了高空索降的基础技能。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应急工作,旨在建设一支专业性强、服务能力强的禅城应急志愿“铁军”,通过专业的服务,提升群众应急自救互救意识与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应急管理格局。

三水区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管工作,规范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行为,9月15日下午,三水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应斗出席会议并讲话。

5.jpg

  会议解读了《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管理的通知》,并结合前期的检查情况,通报了服务机构在开展执业行为时存在的主要问题。

  会议要求,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遵守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强行业自律,严格落实过程控制措施,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活动。

6.jpg

图片

  应斗强调,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要增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责任感,规范服务行为,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活动,客观、如实地反映服务对象的安全事项;要全面加强信用监管的执行力,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技术和队伍素质水平。同时,要充分发挥服务机构专业技术支撑作用,高标准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松敏,相关股室和各镇(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