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2-06-22 19:55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专班工作推进会

  6月21日,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佛山市禅城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动员部署会,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瑞享出席会议。张瑞享强调,要严格按照省、市、区“百日清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抓各项措施落实,对涉“粉6条”“有4条”企业开展好专项整治,发挥专班效能,加强方案执行力度,通力配合,确保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工作任务。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高伟镜主持召开工作专班会议,基础股、执法股成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学习了工贸行业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明确了“百日清零”工作专班职责和具体分工。

  高伟镜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善于相互协作、一体推进、齐抓共管;要抓住重点,注重成效,把专项整治与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企业的思想动员;要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要注重总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海区

  南海区召开“铝七条”设备改造交流工作会议

  为加快推进深井铸造铝加工企业“铝七条”设备改造改出实效,近日,南海区召开“铝七条”设备改造交流工作会议,对现阶段“铝七条”设备改造情况进行归纳梳理,并对下阶段设备改造的调试改进提出工作要求。

6.23.2(1).png

  会议召集了全区参与深井铸造铝加工企业“铝七条”整改的设备商,到广东华昌铝业有限公司开展观摩交流。与会人员认真查看华昌公司的深井铸造设备改造现状,向车间作业人员详细了解设备改造后的实际运作应用情况。

  研讨交流环节中,各设备商就“铝七条”设备改造基本情况,以及监测、报警、联锁等关键设施设置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6.23.2(2).png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彭嘉贤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深井铸造铝加工企业必须按时保质完成深化金属冶炼行业专项整治,落实“百日清零”工作任务;

  二是设备商必须配合企业继续完善“铝七条”设备设施改造,在调试优化的过程中要做好服务,指导企业员工熟练掌握新设备使用,确保符合要求、符合实际;

  三是深井铸造铝加工企业要完善“铝七条”设备改造的档案台账,企业自查和整改验收表中必须包含设备型号、竣工图纸、设计参数等关键资料,并做好存档备查。

  安全生产月 南海区在行动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南海区应急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确保南海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1 诚信宣传进社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是创新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方式,为深入推进南海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和诚信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和诚信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和诚信的氛围,6月16日上午,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在大沥镇雅瑶社区推进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生产知识和诚信教育进社区、进家庭。

6.23.2(3).png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拉横幅、发放安全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强诚信价值、信用理念宣传,积极引导市民注重安全、树立诚信观念,严守诚信底线,筑牢安全防线。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社会公众的线下宣传教育活动,为南海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之后,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会持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推动诚信教育进企业,引导企业树立“企业无信,则无发展”观念,让企业更好地约束自身的行为,杜绝非法违法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发展。

  2 以赛促练,举办有限空间作业技能比赛

  有限空间作业是生产经营单位易忽视的高风险作业,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多发。为广泛普及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全面提升职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技能,筑牢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线,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共同谋划,精心设计,多次会商,历经3个月,2022年南海区有限空间作业项目技能比赛于6月18日在丹灶镇有为党校正式开锣。

6.23.2(4).png

  此次比赛,区直有关单位、各镇(街道)积极发动,市政给排水、物业管理、化工医药、工贸4个行业领域共计19支代表队参赛。比赛采用团体竞赛形式,4人一组,分知识竞赛和实操竞赛两个阶段。

  上午进行的实操技能竞赛,通过模拟有限空间作业全流程、应急救援等场景考察每支参赛队伍的专业技能操作,突出实战。实操竞赛分A、B区,每轮两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评委团专家全程考核打分。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斗志昂扬,积极应赛,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力求展示自己的最佳状态。

  下午进行的知识竞赛,以闭卷考试形式考察参赛选手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最终,狮山镇宏陶队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以总成绩91.15分的佳绩夺得桂冠。

6.23.2(5).png

  此次比赛旨在以赛促练,广泛宣传和普及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为有效遏制有限空间安全事故打下坚实基础。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