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2-06-11 18:52 作者: 来源: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南海区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调研区三防工作

  6月10日下午,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一行4人到南海区应急管理局调研三防工作,区应急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调研。调研会上,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汇报了入汛以来南海区三防工作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5·10”和“6·8”两次强降雨防御的主要工作措施,并对南海区全年雨情、水情、风情进行分析汇报。顾耀辉对全区三防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区应急管理队伍在汛期和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坚守与坚持表示肯定,并指出要紧盯重点领域三防风险隐患,强化对地质灾害点、堤围险段、内涝隐患点、码头渡口的安全监管,鼓励南海区应急管理队伍继续攻坚克难,认真履职,确保平安度汛。

6.13.2(1).png

顾耀辉听取区三防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顾耀辉一行来到里水镇西南涌联安围,现场检查了下坡湾险段、山脚泵站等重点水利工程的防汛工作。

6.13.2(2).png

顾耀辉听取山脚泵站技术责任人汇报

  山脚泵站是南海区今年在建度汛水利工程之一,属于中型泵站,总装机功率750kW,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已编制防洪度汛应急预案,目前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前池、泵室、穿堤涵等主要水工建筑物的土建施工,现在总体进度约42%,预计今年7月10日复堤,2023年1月完工。

  里水镇西南涌联安围下坡湾险段全长400米,该险段座弯顶冲,深槽逼岸,外坡脚临河,内坡脚临塘,护卫着瑶头村、鹤峰村、共同社区、白岗社区、和顺社区及文教社区共6个村(社区),受影响约2.5万人。通过近年堤身加固增厚、迎水坡混凝土防浪、丁坝加固等措施,河势、河岸稳定。临堤建有里水镇防汛中心仓,防汛物资充足。

6.13.2(3).png

顾耀辉对西南涌联安围下坡湾险段防洪工作作出要求

  检查中,顾耀辉强调,各类水利工程要进一步完善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及防洪应急处置、涉险人员转移等防御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养护巡查,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舟水”期间防汛形势仍然严峻,各级各部门应急队伍不能有丝毫松懈,要随时做好“应战”准备。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黄健鹏、里水镇镇长邓秀娟陪同检查。

  南海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上级工贸行业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区“百日清零行动”工作专班,并于6月9日上午召开南海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动员部署推进会议暨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全区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以及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6.13.2(4).png

6.13.2(5).png

  会上,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彭嘉贤对南海区“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进行重点解读,强调了省厅对铝熔铸行业提出的“八个必须”要求,提出了现阶段企业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仍存在的问题,以及本次整治要做实做细的要求。企业代表、镇街代表也分别就相关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发言。

6.13.2(6).png

6.13.2(7).png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在听取企业及镇街代表发言后,对南海区在前一阶段“铝七条”“粉六条”专项整治中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并希望与会单位在今后工作中“比学赶超”,抓落实,重成效,看结果。对于此次“百日清零行动”,他还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各镇街要做到“三个紧盯”: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到位,紧盯企业需清零问题逐一清零,落实专班人员紧盯清零工作质量及进度;二是各企业要做到“三个落实”:资金、人员落实,问题排查落实,清零时间落实;三是区局有关股室要做到“三个不放过”:业务指导细节不能放过,企业负责人履职不到位不能放过,企业存在问题逾期不清零不能放过;四是“百日清零行动”期间,如发生相关事故,一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立案查处,顶格处罚。

6.13.2(8).png

  接下来,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将凝聚各方力量,切实抓好企业自查自改、属地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复查等环节的工作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百日清零行动”见到实效。


三水区

  三水区召开强降雨防御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6月9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强降雨防御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三水区随即召开全区强降雨防御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强降雨防御和安全生产工作。三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张伟杰,区三防指挥部副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应斗,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6.13.2(9).jpg

  何小玲强调,当前三水区江河水位虽已缓慢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近期还将有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统筹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二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要盯紧江心洲、外滩地、沿江堤围、地质灾害点、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检查,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扎实做好退水期间的防汛工作。

  三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做好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迅速有效处置并及时上报。

6.13.2(10).jpg

  与此同时,受强降雨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三水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事故教训,着力抓好对全区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