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 | 李林:在救援和奉献中找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2-01-23 21:3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近日,“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名单正式公布,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佛山蓝天救援队)被评为“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佛山市菠萝救援队救援部部长李林、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雷岗运检中心副站长张焕被评为“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为弘扬应急正能量,让大家熟知并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从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让大家走近和了解这些最美应急集体和最美应急人。

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

佛山市菠萝救援队救援部部长李林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林被菠萝救援队满屋的锦旗震撼。2018年,李林决定加入菠萝义工。3年多来,李林从一名叛逆青年迅速成长为菠萝救援队骨干队员,在一次次救援行动中不断完善自我,在传递佛山大爱的过程中感动了自己,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受锦旗召唤 加入救援队伍开展救援行动

  今年29岁的李林曾因缺少家庭关爱,一度迷失人生方向,家人曾对他深感失望。2018年4月,李林来到南海狮山找工作,无意中结识了菠萝救援队队长王治勇。当晚,李林应邀来到菠萝救援中心,被中心荣誉室满屋的锦旗、奖牌以及感谢信震撼到了。王治勇的父亲告诉李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救援故事。李林深受触动,他想不到一群人一起努力,可以凝聚出这么大的救援力量,便立即萌生了加入菠萝救援队的想法。

  但正式加入队伍前,要通过三个月训练和试用期。五公里负重、百米冲刺……一项项训练,李林总有使不完的劲,甚至训练结束后自己“偷偷”举哑铃,增强力量。“真的很拼,有几次甚至把自己练吐了,但他只是简单地漱漱口,然后继续训练。”作为李林的队友,张玉霞表示有时自己会劝他注意劳逸结合,但他根本不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过人的耐力,三个月训练和试用期结束后,李林通过考核正式加入菠萝救援队。

  2018年8月11日,广东信宜发生洪灾,李林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抗洪救灾行动。在信宜新宝镇,洪水造成了山体滑坡,队员们接到指令,必须在天黑之前将2名被困村民转移出去。当时道路上淤泥遍布,他们只好徒步前往,有时一脚陷进去,甚至需要双手协助才能把脚从淤泥中拔出来。“我们走了整整6个小时”李林说。中午12时,队员们抵达受灾村后得知,还有多名村民被困,而此时通讯已经中断。

  经排查,村里一共有22名老人、妇女和儿童需要救助,其中还有几位行动不便的村民。女队员张玉霞背着一名86岁的老人走在最前面,李林则背着一名残疾女孩并牵着一名8岁的男孩跟在张玉霞后面。下山的路很多地方是悬崖,队员们从山顶上拉绳子下来,以免发生意外。

  走着走着,李林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住了,但是抬头看到前面的队友虽然背着老人,步伐依然坚定,李林又继续咬牙坚持走下去。6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李林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他感慨自己成功帮助了别人,同时也被其他队员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我当时内心只有一个想法:这真的是我吗?”在信宜新宝镇的10天时间里,李林和队友们一共转移群众126人。

  获母亲颁奖 在救援行动中不断完善自我

  2018年8月31日,《菠萝志愿者》朗诵分享会暨“义载六年,感恩有您”主题晚会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义工、各界代表欢聚一堂,还请来特邀嘉宾——李林的母亲,为李林颁奖。

  “能够从妈妈手中接过奖牌,我感觉她不仅认可了我,也认可了我从事的义务救援工作。”谈起自己获得的2018年菠萝义工突出贡献奖感受时,李林仍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以前我跟妈妈的关系很僵,甚至在一次大吵大闹后,妈妈曾说过‘就当我没有过你这个儿子’。”在从四川赶来颁奖的母亲身上,李林感受到了关心和支持。

  然而就在晚会举行当晚,菠萝救援队接到紧急任务:潮南、惠东地区遭受暴雨袭击,需要援助。李林又和队友们一起连夜奔赴灾区,参加抢险救灾。

  2018年9月,李林参加阳春救援行动,此次连续执行任务期间,他的双脚被水泡得肿胀却一声不吭咬牙坚持。李林说:“救援行动让我明白,能为社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个过程不只是救助别人,更是改变自己的一段经历。”

  在一次山火中,李林第一时间随队赶至现场,并投入救援。清理隔离带、扑救明火、排查隐患……尽管浓烟和灰烬时刻围绕在身边,呛得眼泪直流;尽管忍着300多度的高温,汗流不止艰辛难耐,但他没有任何动摇,直至明火最终全部扑灭。由于地面温度过高,李林的作战靴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脚也烧得发黑。拿起那双满是“伤痕”的功勋战靴,李林脸上写满骄傲。

  参加防疫抗疫 在奉献中找到人生价值

  对于菠萝救援队来说,一年365天无休、24小时不打烊已是多年来的常态,但2020年的春节却很特别。李林和他的队友们当起了抗疫路上的骨干志愿服务队,每天与时间奔跑、与疫情决战。大年三十,独自在队里值班的李林接到菠萝救援中心理事长王治勇的电话,要求他火速招募志愿者到五丫口、海怡大桥等三处参与抗疫排查行动。李林火速发布信息,并招募8名志愿者参加行动。经过培训,年初一早上6时30分,李林和他的队友们就坚守在高速路口岗亭,配合测体温和查车辆,成为最早一批参与战“疫”志愿服务的南海义工。

  之后,李林参加了多次免费消毒行动,在一次西樵某村的消毒行动中,村委会临时要求对该村11个村经济社进行消毒。李林和他的5名队员从12时40分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钟,创单日消毒面积最大值。当晚,李林累到吃不下饭,半夜2点被疼醒了,感到浑身疼,无法入睡。

  “菠萝给了我改变人生的机会,佛山这座城市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李林直言,这座城市从血脉中迸发的乐善精神,令他感动。李林在几年的成长中不断学习救援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由于他的卓越表现,在2020年被中心任命为救援部部长,也获得2021年佛山市“最美应急人”、狮山镇抗疫先进个人等称号。同时,还受到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高明区应急管理局、陈村应急办、乐从应急办等单位邀请为应急工作人员培训各种相关救援技能。

  李林说:“这座城市给了我包容,我也愿意为之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