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 | 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上山下海,做“来之能战”的专业救援队伍
发布时间:2022-01-22 21:09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近日,“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名单正式公布,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佛山蓝天救援队)被评为“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佛山市菠萝救援队救援部部长李林、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雷岗运检中心副站长张焕被评为“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为弘扬应急正能量,让大家熟知并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从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让大家走近和了解这些最美应急集体和最美应急人。

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

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

(佛山蓝天救援队)

  他们上山下海,他们跨越国界;他们情系众生百姓,他们奉行无偿救援;他们获得无数荣誉,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他们就是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佛山蓝天救援队。

  民间发起 做“来之能战”的专业救援队伍

  佛山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民间公益团体,于2014年8月20日在佛山筹建成立,2017年1月12日正式注册,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自发组成的。

  救援队员经过急救、高空、越野、冲锋舟、潜水、无人机、声纳、无线电等系统训练及考核,持有专业救援证。目前已具备水域搜救、山野搜索、高空拯援、医疗救护、车辆拯救、无线电通讯支援等专业技能,是一支专业性强、技术精湛、分工明确、装备精良、反应迅速、有纪律、有组织的专业救援队伍。

  主动作为 将“战无不胜”的信念持续播种

  2014年9月参与缅甸失联直升机救援、2015年5月参与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佛山蓝天救援队走出国门执行国际联合搜救任务,为中国与邻国的民间友好事业做出贡献,为佛山应急救援队伍赢得了荣誉。

  七年来,佛山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山体滑坡救援、垮桥施工人员失踪搜救、洪水救援、越野车坠崖救援、翻船救援、小车坠江搜救、水灾救援、公交车坠江救援、山火救援、隧道透水事故救援、疫情防控等,他们的爱心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据统计,佛山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共参与事故救援及各类搜救行动743多次,大型政府演习及活动60次,防灾减灾培训300多次。作为专业救援队伍,声纳探测精准定位是他们的强项,他们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全国范围为300多支民间救援队伍提供免费声纳技术培训,1000多名民间救援队员受益。

  牢记使命 守“人民至上”的初心始终如一

  一直以来,佛山蓝天救援志愿协会都狠抓队伍建设,他们始终强化队员技术、心理和品格的培训,注重队员品德修养。他们收获众多荣誉,但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佛山应急人”的使命。

  佛山蓝天救援队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南方都市报社会驱动力奖、佛山市2017年度志愿服务影响力组织嘉奖、南海区2017年杰出志愿服务团队奖、2017年度广州日报感动佛山公益组织奖、2017年度全国蓝天救援队优秀团队奖、2017佛山公益慈善年度优秀组织奖、2018佛山公益慈善年度优秀项目奖、2018年度佛山市南海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南海区2018年杰出志愿服务团队奖、2018年抗击台风阳春市抗洪抢险救灾复产先进单位、2018年度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奖、2018年度佛山公益慈善优秀项目(野外溺水失联搜救项目)、2019年度南海区杰出服务团队奖等,队伍的善行义举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