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省内首个专业应急救援体验中心!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今日启用!
发布时间:2021-09-16 19:38 作者: 来源:佛山+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国安社区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巩固国际安全社区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安全工作,9月16日,里水镇举行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是广东省国际安全社区展示示范基地和省内首个专业应急救援体验中心、全省最专业的食药品安全教育基地和示范体验馆,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综合展示、体验、培训、应用为一体。

9.17.1(1).jpg

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   佛山市蓝天救援队总部进驻基地

  当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邸伟玺,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陆文勇,以及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党委副书记黄伟明、余海生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揭牌。现场出席揭牌仪式的市区领导还为职业健康安全体验馆、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应急救援体验馆授牌。

9.17.1(2).jpg

领导嘉宾为里水应急救援馆揭牌。

9.17.1(3).jpg

市、区领导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授牌。

  在该基地,各位领导嘉宾在导赏员的引导下,分别来到了国际安全社区总厅、里水职业健康安全体验馆、里水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里水应急救援体验馆参观,进一步了解了“安全里水·里水安全”、里水安全社区创建等工作及成效。

9.17.1(4).jpg

领导嘉宾来到里水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参观。

  “里水在安全文化、安全普及等方方面面都比较靠前,我认为很有示范作用。”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对“里水安全”作出了肯定和评价。他认为,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的启用,将更好地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安全教育、安全知识普及的积极性。“安全里水·里水安全”经验值得各镇街、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学习,值得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蓝天救援队也在仪式当日进驻了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并将救援队总部设于应急救援体验馆。里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剑波代表里水镇人民政府,将象征安全的安全锁交到了蓝天救援队手上。蓝天救援队队长万雯辉表示,蓝天救援队将服务里水,加强里水应急救援力量,在日常中帮助市民群众提高应急救援意识,全面认识、了解、掌握各类急救技巧,进一步推动民间救援体系发展。

9.17.1(5).jpg

佛山市蓝天救援队进驻仪式。


  •   打造里水安全文化示范基地

  据了解,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展示内容分为四大板块,包括国际安全社区创建展示、职业安全知识、食药品安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设有国际安全社区总厅、里水职业健康安全体验馆、里水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里水应急救援体验馆,展示了里水镇创建国际安全社区以及对职业安全、食药品安全、应急救援等领域进行科学监督的工作水平和成果。接下来,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将会对公众开放。

9.17.1(6).jpg

里水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

  各展馆还结合了VR、仿真模拟、3D影院等先进技术,通过互动式体验,让市民亲临其境,全方位为他们普及“生产、职业健康、食药品安全、应急救援及自救”等知识。

9.17.1(7).jpg

  蓝天救援队队员现场为嘉宾展示应急救援技巧。

  “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是里水平安创建的一项里程碑,也是南海区安全工作的一件大事。”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希望,里水以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为新起点,继续讲好“安全里水·里水安全”品牌故事,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内容,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安全教育的中心阵地。同时,也要坚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在社区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领域继续发力,全面构筑起基层社会治理“大安全”管理格局。

  地方可持续发展、企业高效生产、群众安居乐业,都离不开“安全”大前提。自2011年起,里水结合自身特色,围绕打造“安全里水·里水安全”的发展理念,启动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动员全镇资源力量投入安全社区建设,以建机制、强宣教、创特色、广监测“创安”举措四步调,“以人为本,跨界合作,持续创安”工作理念,先后成功创建“全国安全社区”,成为佛山市首个荣获“国际安全社区”称号的镇街。

9.17.1(8).jpg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驾驶无人机。

  “里水镇围绕打造‘安全里水·里水安全’的发展理念,把创建安全社区工作作为里水镇践行科学发展观、安全发展的有效途径。”里水镇党委副书记黄伟明表示,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是里水打造安全文化的综合示范展示基地,也是一个集“安全文化展示与体验、安全教育、安全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宣传点,将会为“安全里水·里水安全”添砖加瓦,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创安”氛围。


展馆介绍:

  国际安全社区(里水)综合示范基地位于里水镇沿江南路,毗邻金溪小学,是广东省国际安全社区展示示范基地和首个专业应急救援体验馆、全省最专业食药品安全教育基地和示范体验馆。该基地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设有国际安全社区总厅、职业健康安全体验馆、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应急救援体验馆四大主题展馆,综合展示、体验、培训、应用为一体,展示了里水镇创建国际安全社区以及对职业安全、食药品安全、应急救援等领域进行科学监督的工作水平和成果。

  国际安全社区总厅:

  展陈面积约150平方米,展示里水镇成为全球第370个国际安全社区的创建全过程,同时展示里水镇结合实际,在“创安”路上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改进实施的一批安全促进项目。展厅区域由“创安”时代、里水安全、“创安”在路上、安全创建“里水样本”、跨界创建典范、后“创安”时代、结束语七部分组成。

9.17.1(9).jpg

国际安全社区总厅。

  里水职业健康安全体验馆:

  展陈面积约900平方米,由里水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办。通过互动式、体验式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提升各类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体验馆内设有安全生产体验区、职业健康体验区、警示教育区、居家与交通体验区,生动剖析典型事故原因和责任,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责任落实。

  里水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

  展陈面积约1200平方米,由里水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主办。以“食药安全·全民健康”为主题,以专业的食药品知识为基础,结合以体验互动为主的科普教育形式,指导群众认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宏观地展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系。该馆还设有小小学堂、里水“食文化”文创售卖区,帮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本土优质餐饮、食品企业。

9.17.1(10).jpg

里水食品安全科普体验馆。

  里水应急救援体验馆:

  展陈面积约450平方米,是全省首个专业应急救援示范体验馆。体验馆设有序厅、水域救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高空救援、山野救援、自救常识(多功能厅),结合南海区及里水镇实际情况,通过实物展示讲解和仿真操作体验,传播科学的应急救援知识。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