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郑轲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1 13:10 作者: 来源:佛山发布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举全市之力

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

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

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

郑轲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8月20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就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部署,奋力开创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郑轲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传达省委全会精神。

8.23.2(1).jpg

会议现场。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会议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对广东的全局意义和对佛山的重大利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提高站位、担当使命,抢抓机遇、深挖利好,举全市之力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

  一要加强改革联动,共同释放改革整体效应。提振改革雄风、再燃创新激情,聚焦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科技发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广东赋予佛山相关领域改革实验等方面发力,以集成改革措施牵引带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科研协同,共同服务全省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动高端人才、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向三龙湾聚集,全面建设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三要加强产业合作,共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与两个合作区产业链上下游和头部企业合作,积极对接两个合作区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引金融“活水”浇灌佛山实体经济,打造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

  四要加强市场衔接,共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动,加快建设一批“高标仓+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产业园,携手拓展“一带一路”多元化国际市场。

  五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同打造心心相印的家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就业基地建设,深化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佛港澳人文相融、民心相向、精神相依。 

  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起步。

  一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政府服务标准,探索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强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灵活引才、科学用才。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培养造就一大批新时代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

  二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与增加工业用地规模并举,加强产业空间规划、顶层设计,坚定不移进行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站在城市发展战略高度划定工业用地红线,以现代园区支撑现代产业。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持续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建立健全主要领导抓招商、理顺机制促招商的办法,以快打慢,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三要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加强水污染综合整治,构建城市垃圾现代化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科学规划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裕。大力建设“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绘就佛山乡村振兴“全景图”。

  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不断增加保障优质学位供给,进一步抓好教育“双减”工作,加快市二医院新院区及市中医院扩建改建等工程建设,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水平。

  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把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佛山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位。建设善于领导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大力弘扬争先进位精神,严格执行“一月三问”工作落实机制,推动全市上下形成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化实施“头雁”工程,建立健全智慧党建系统,推动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扎实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副局以上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各授权经营公司、中央和省驻禅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部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