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佛山启动应急志愿者教材编写工作,佛山应急志愿者队伍有了自己的教材和导师
发布时间:2021-07-22 22:29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社会上志愿服务队很多,但缺乏系统的管理和打造,佛山应急管理部门愿意花大力气为应急志愿者编写有针对性的实用教材和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我觉得很了不起,我愿意做好服务。”

  7月22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市应急志愿者培训教材编写工作研讨会,来自深圳的编写组成员苏允勤深有感触。

7.23.1.png

  佛山市应急志愿者队伍目前有1.2万人,启动以来四个月的时间里,已开展志愿活动300场次、参与的志愿者有8500人次、服务群众50万人次、服务企业303家。为了更好地赋能应急志愿者队伍,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各界专家,组成课题组和编写组,编写适合佛山应急志愿者工作需要的培训教材和适合广大市民的科普教材,并计划在今年内组织专家对全市1.2万名应急志愿者开展专业轮训。

7.23.1(2).png

7.23.1(3).png

7.23.1(4).png

  各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向编写组成员介绍了今年以来各区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亮点和思路想法,结合应急志愿者培训教材编写提出意见和建议。

7.23.1(5).jpg

7.23.1(6).jpg

7.23.1(7).jpg

7.23.1(8).jpg

7.23.1(9).jpg

  市安全生产协会组织编写组专家研究教材编写大纲,教材初定三篇十三章,包括队伍建设、基本素养、专业技能三个部分,涵盖宣传、巡护、培训、咨询、救援五个类别的志愿者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编写组成员来自社会各界,有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多年、参与编写多本业内专业书籍的“老安全人”,有来自省救援辅助机构的专业人士,有从事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多年的媒体从业人员,有多年从事临床心理一线的咨询心理导师,有资深的培训讲师,有一线应急管理人员,有高校教师,他们结合工作经历和专业经验,对编写大纲和编写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相互启发、互相交流。

7.23.1(10).png

7.23.1(11).png

7.23.1(12).png

7.23.1(13).png

7.23.1(14).png

7.23.1(15).png

7.23.1(16).png

7.23.1(17).png


7.23.1(18).png

  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科长冼碧玲参加研讨会,介绍了佛山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组建的目的、发展的方向,并对编写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编写组要充分认识队伍的独特性。

  要从应急志愿者队伍平时是宣教力量,突发事件来临时是救援力量、救援辅助力量和灾后重建力量的定位、从热心人士与成建制吸纳社会救援力量两个维度的人员构成等方面,充分考虑队伍的独特性,编写出有创新性和适配度的教材。

  二是希望编写组要充分认识队伍的重要性

  要从应急志愿者队伍已与“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深度融合,实现人员精准匹配、工作按需调度、过程可视管理、风险实时监控的角度,充分认识这支队伍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延伸力量的重要性,要发挥编写组的特长,把前沿的理论和知识编入教材,编写出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教材,科学赋能这支队伍。

  三是希望编写组要充分认识队伍的延展性。

  她指出,应急志愿队伍在启动以来四个月的时间里,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节点,开展了清明节森林防火巡护、节后复工企业安全巡护、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避难场所安全巡护、安全生产月企业主要负责人岗位明白卡回访活动、暑期防溺水进村居社区园区宣传活动等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主题服务活动,这支队伍是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传播者,是应急管理部门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为了让应急志愿服务更好扎根基层,8月份,市应急管理局将启动应急志愿服务项目的公益创投大赛,鼓励社会组织为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设计项目和方案,以市场化的方式承接一部分服务群众的职能,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持续性推动全社会安全程度的提升。教材除了给志愿者使用,还需要通过他们,送到群众手里,供群众学习,希望编写组编写出有实用性和普适性的教材。

  冼碧玲科长还呼吁编写组专家发挥所长,用心用情用力参与到教材编写工作中,为佛山的安全稳定、为佛山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力量。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