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省考核巡查组到我市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对2019年工作表示认可
发布时间:2020-01-07 15:23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月6日上午,我市迎来了省考核巡查组,并在市机关小礼堂召开现场考核巡查述职汇报会,拉开了2019年我市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序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副市长赵海、卢建华副秘书长参加会议。

  常务副市长蔡家华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佛山市党政领导班子2019年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森林防火)工作履职情况报告。

  2019年我市各级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分析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构建市、区、镇(街道)三级安全生产“双主任”制度,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安委会主任。派出由厅级领导带队的高规格挂点督导组,到各区全天候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大型群众活动、工贸企业和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攻坚行动。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强化危化品源头治理,出台了我市安全生产领域首部地方政府规章《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规范市区镇村四级管理职责,建立负面清单,编制危化品“禁限控”目录,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和运输等各个环节和不同区域进行限控,从源头上管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风险。

  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现代化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整合应急、住建、交通、气象、消防等16个部门信息数据,初步实现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数据的实时汇聚、分析研判、风险评估、综合展示与应急处置辅助决策等功能。安责险“广东佛山模式”获国家肯定。从2016年我市安责险项目探索实施,到2019年我市安责险3.0一体化升级方案正式启动,已经实现了保险方案、服务标准、统筹管理、数据对接、市场运作等方面的五个统一。三年来,我市累计投保企业12.93万家,保障额度3200亿元,保费收入29.14亿元,覆盖企业从业人员57万余人次,国家应急管理部通过新闻发布会充分肯定我市成绩。健全军地联动机制、强化综合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出台《进一步健全完善佛山市突发事件军地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加强灾情信息通报、灾区情况勘测、应急资源投送、现场救援协同等方面联动。成立384人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专家队伍,以及7支453人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救援队伍,初步建立统一调度、统筹管理、结构完善、行业完备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继续推进佛山市“智能制造、本质安全”项目,推动企业开展工艺改造,提升本质安全,2019年确定奖补企业136家,较上年增加2.6倍,覆盖行业达50个,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省考核巡查组潘游组长对我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佛山在机构改革后,主动适应大应急管理要求,积极开展智慧安全城市建设等创新举措提升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以挂点督导等硬措施压实责任,在机构改革后职能增加等各不利因素影响情况下,仍保持了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不降反升,充分体现了佛山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方面开拓进取,敢于动真碰硬。

  潘游组长在会上对本次考核巡查工作形式作说明,较往年不同,今年在查阅资料和问询谈话后,考核巡查组将深入顺德、南海区一线,抽查企业和森林防灭火相关责任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查找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认真贯彻考核巡查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