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图片新闻
佛山这个应急管理“黑科技”登上学习强国!有什么特别?
发布时间:2020-01-04 14:51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汇集、分析、研判……1月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内,这座看似普通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大楼,每时每刻都涌入无数与城市安全息息相关的数据。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幕实时分析,发现异常,系统便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生成应急预案,确保灾情得到及时处置。

  这,便是佛山城市应急安全管理的最新“黑科技”。

  为探索佛山城市安全管理的新路径,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手段,依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全新打造“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借用大数据对重大风险点、危险源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智慧安全佛山”项目一期正在动工,预计2020年6月完成。

  ▲通过“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可以实现对重大风险点、危险源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安全监测。

风险隐患量大面广难管理
   随着城市发展,佛山城镇化率目前已接近95%,各类安全隐患与风险也呈上升趋势。如何有效应对化解,成为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安全风险体量大、点多面广、系统性脆弱,是佛山目前面临的现状。”2019年11月,在2019年公共安全科技创新高峰会上,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表示。

  截至目前,佛山各类市场主体已突破80万家,其中95%为中小微企业,与居民区交错分布。与此同时,佛山拥有大小桥梁2790座、在用电梯4.6万台、“三小”场所10036家、风险点危险源4661处、危化企业3279家……

  “如此巨大的监管体量,佛山基层监管人员却仅有1066人。”魏钰表示,除了监管力量不足,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排查辨识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不足等,也制约着城市安全管理能力。

  与隐忧相随,由于城市早期桥梁建设标准低,超龄超负载运行,佛山现有健康等级较差的三类桥梁多达284座,部分油气管线毗邻人口密集区域、燃气管线与排水暗渠交叉点近百处等,也让风险隐患倍增。

  “这些安全管理职责分属不同职能部门,彼此间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各单位排查的风险监测数据也不互通。”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应急中心副科长张力表示,这需要有一个机构能够汇集各方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实时动态分析,一旦发现异常,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生成应急方案。

安全黑科技24小时在线监测

  桥梁、化工厂、燃气管道……面对形式种类繁多的安全风险,如何能够跨领域,全方位监测,实现城市应急安全管理一盘棋?

  早在2018年5月,佛山市政府便与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2019年7月,由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打造的“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正式启动,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正式成立。

  “针对各类不同的安全要素,我们研发集成了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并安装在各个风险点、危险源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教授、智慧安全佛山项目负责人王飞表示,随着各类型传感器铺设完成,将对各类风险实施7×24小时监测预警,信息数据一旦出现异常,将第一时间反馈至中心监测大屏幕,并以报警形式提醒工作人员与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处置。

  除了汇总各职能部门的监测数据,项目还将覆盖此前没有布控的重点领域,以及公共安全隐患区域,打破分散管理困境,实现全市安全管理一张图。

  作为佛山首批接入“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危化生产企业之一,佛山市顺德区大东树脂有限公司储罐区域如今已配套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温度等多种传感器和视频监控。“一旦储罐发生泄漏,传感器能够第一时间识别,并反馈给企业与相关管理部门。”王飞表示,根据不同类型的灾害,“智慧安全佛山”还能第一时间生成应急处置方案。

  同样作为项目受惠企业之一,佛山市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内的部分消防设施和电梯也已完成了升级改造。王飞介绍,对比传统发现明火、明烟才施救的应急管理,项目如今实现对电缆温度和剩余电流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感知结果超过阈值,就会立即报警。

  “传统的盯监控难免会有疏忽,升级改造后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这样更安全。”火炬园办公室主任程小芬坦陈。

全时监控实现多领域应用

  “该项目一期工程动工以来,将逐步汇聚超过18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物联网运行数据,预计于2020年6月建成。”王飞表示,一期项目计划将佛山市内7座桥梁、204公里燃气地下相邻空间、35家高风险企业等纳入监测范围。届时将对佛山城市脆弱性区域以及重点目标的安全态势,实现全面快速感知、综合风险评估、实时监测预警、数据汇聚展示、综合研判分析和应急辅助决策等,真正做到“预警精细化、指挥可视化、决策智能化”。

  此外,该项目后续还将延伸至更多监测种类、更大监测范围。

  据悉,该项目今年还将试点建设200户居民燃气安全监测,其中就包括佛山市老干所活动中心与宿舍。佛山市老干所所长蔡斌表示,目前所内建筑已有40年历史,其砖混结构已不符合现有消防标准。“我们将为老干所宿舍和活动中心安装燃气泄漏、烟感等多种报警装置,如果监测出异常将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及时通知管理方和消防等部门。”王飞说。

  对于“智慧安全佛山”的全新探索应用,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公共安全预警和应急技术中心副主任李伟权表示,随着顶层设计和技术不断完善,应进一步做好风险评估以及重大风险点、危险源布防工作,真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