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我市全力做好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防御
发布时间:2023-03-24 20:5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一、雨情风情

  受强雷雨云团影响,3月24日早晨至今我市中北部镇街出现雷电、短时强降雨和冰雹,7时至15时,全市平均面雨量19.3毫米,有221个观测站点出现降水,强降雨区集中在南海狮山、里水,南海区里水镇洲村社区洲村水闸气象观测站录得全市最大累积雨量80.9毫米,各区最大累积雨量分别为:南海80.9毫米,三水54.2毫米,禅城10.6毫米,高明6.0毫米,顺德3.4毫米。全市有3个站点录得6级阵风,三水大塘录得全市最大11.2米/秒(6级)。

  二、防御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防御,3月21日召开全市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强调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二要加强预警研判;三要针对性落实防御措施;四要加强值班值守;五要提前做好入汛准备。

  二是加强会商研判。3月21日上午,市三防办组织市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建、轨道交通、文旅等部门召开强对流天气会商会,针对我市实际,及时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部署强化防雨防风各项工作措施,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测分析报告》,指导科学做好防御工作。

  三是强化预警值守。气象部门滚动发布预警预报,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天气变化情况和防御工作指引,各区通过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发布防御冰雹预警和暴雨预警信息,将预警信息传达至村居“最后一公里”。全市按照汛期标准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截至24日15时,全市暂未收到重大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

  三、天气预测

  预计3月24日下午到25日仍有中到大雨,其中24日下午到夜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5日白天起转为持续性降雨;26日起降雨减弱,有小到中雨。

  安全提醒

  0我市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要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龙卷、冰雹等强对流灾害,警惕可能引发的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灾害,提前对抗风薄弱环节进行排险加固。

  0要注意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视情况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和内河涌预排。

  0前期气象干旱持续,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水利部门要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科学蓄水保水工作。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