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复工复产④】收藏转发!节后复工复产培训11类必查隐患清单(下)
发布时间:2023-01-29 19:13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部分素材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已编辑图片

  

  春节过后,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影响安全生产的季节性、时段性因素骤然增加,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段时间,我们会持续进行复工复产专题宣传,昨天我们带来“11类节后复工必查隐患清单(上)”(点击此处回顾),今天,我们继续来看下半部分!

75.png

七、开挖作业
隐患排查清单


  1. 挖掘机与临边的安全距离(1.5-2m)。

  2. 未按要求配备旗手

  3. 挖好的基坑临边未及时设立路障。

  4. 人员进入基坑工作没有合适的安全通道及基坑无防坍塌措施。

  5. 工作人员在装载机前工作时,装载机未关掉发电机。

76.png

八、文明施工
隐患排查清单


  1. 作业完毕没有及时清理工作现场。

  2. 施工现场材料摆放混乱,材料没有分类存放、码放整齐。 

  3. 现场通道被施工材料挤占。

  4. 现场线路、气管没有2米高挂或者采取防通行人员被绊倒的措施。

  5. 现场没有垃圾箱,或者垃圾箱内垃圾没有及时清理。

  6. 脚手架钢管及木板没有及时堆放到指定地方。

  7. 有水或者其他液体可能泄漏、溢漏的部位没有使用滴水盘或防泄漏盘,现场泄漏、溢漏的化学品液体没有及时处理。

  8. 气瓶随意丢弃,没有按规定存放在指定地点。


77.png

九、工具设备
隐患排查清单
  1. 电动工具没有定期检查并张贴颜色识别标签。 

  2. 电动工具电源线破损未及时得到包扎绝缘处理。 

  3. 使用自制工具进行作业。

  4. 电焊机使用时没有进行接地,接线端子裸露。

  5. 压缩机皮带、圆盘踞、打磨机及砂轮机和其它转动部位防护罩缺失。

  6. 高处作业工具没有使用工具袋而是随意摆放,工具易坠落伤人。

  7. A字梯脚没有防滑处理,或者使用A字梯的顶层及以下2层进行作业。作业时,没有人员扶梯子;背对着梯子进行作业。

  8. 人员站在脚手架上时移动脚手架。

78.png

十、材料操作使用
隐患排查清单

  1.气瓶应分类存放在气瓶笼内,并按名称标识并和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一起张贴在气瓶笼上;氧气和乙炔气瓶笼上必须张贴“禁止吸烟”标志,配备灭火器。

  2. 空瓶和满瓶应区分,挂空瓶和满瓶标识牌,并用铁链或棕绳将空瓶和满瓶分开捆绑。

  3. 气瓶在没有装着减压阀的情况下使用。

  4. 气瓶运输应使用推车,路况不适宜推车的应两人搬运,不得单人肩抗。

  5.气瓶必须竖直放置,并用铁链或棕绳将气瓶与固定点绑固牢靠,应绑在气瓶的中上部,不得绑瓶嘴。

  6.氧气瓶和乙炔气瓶应保持间距6米,距离火源10米。 

  7.现场每日使用的油漆,现场存放的必须远离动火点,并设警示带围护,并张贴名称标识、防火标识、MSDS,配备灭火器,且必须在下班时,收回指定的化学品库房。 

  8.油漆桶作为它用时,如盛装扣件、螺栓、盛水或收集垃圾,必须将油漆桶内的剩余油漆清理干净,并将防火标识打磨掉或覆盖掉,同时必须张贴标识,如“工具桶”“垃圾桶”。

  9.运到现场使用的模板、木方不得有钉子,必须将钉子去掉。 

  10.模板、木方现场摆放,必须成方、成垛。

  11.拆除的模板、木方,必须拆除一块,清除一块上面的钉子,并码放整齐;并及时运离现场。

  12.化学品必须存放在指定的化学品库房内,库房门口张贴名称标识、MSDS。

  13.化学品容器必须盖好盖子,即使是空桶也同样要求。

  14.化学品应存放在二次保护容器内,防止滴漏,禁止直接将化学品容器放在地面。

  15.各班组必须做到材料堆放整齐,及时清理垃圾。


79.png

十一、有限空间作业
隐患排查清单
  1. 有限空间必须有“有限空间,未经授权禁止进入”标识,并将入口人孔关闭、封带封堵。

  2. 工作许可证、气体测试记录表和人员进出登记表应悬挂在有限空间入口处。

  3. 有限空间需要先通风,气体测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并使用12v的照明工具。

  4. 进入人员和监护人必须接受过有限空间进入培训,并将标签贴在安全帽上。

  5. 有限空间入口处必须设置救援设施,如搭设三脚架、挂滑轮、拉救援绳,救援绳一端固定在有限空间外,一端与进入人员安全带系牢。

  6. 进入的电线必须与金属绝缘隔离,整齐悬挂,同时防止人员被绊倒。

  7. 监护人必须穿反光背心,没有监护人监护,禁止有限空间作业。

80.png

  附 危化企业复工复产提醒②

  点击查看视频详情

  必看!

  重要提醒

  1. 企业可参考制定企业的复工复产培训方案,先培训后复工复产,不培训不复工生产!企业要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三个一”高危企业“六个一”;防止培训走过场。

  2.新员工、8大特殊作业必须先培训再作业。未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特种作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将严肃查处。(可通过手机微信关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查找服务】-【查询与投诉】,进入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