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佛山禁毒的2022丨“禁毒杯”体艺文化节,有你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3-01-18 20:28 作者: 来源:佛山禁毒公众号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2022,您是否有很多回忆?

我们携手一起走过了艰苦时刻

我们一起度过了疫情困难

我们还克服万难

借助“禁毒杯”佛山市体艺文化节

为无毒佛山的2022年

增添了一抹光彩!

5.png

  Part1:回顾 

  #“禁毒杯”活动背景

  2022年是佛山市被评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一周年,也是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果的关键年!全体禁毒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指示精神。

(点击查看视频)

佛山市禁毒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系列部署,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文广旅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以及各承办单位开展“禁毒杯”2022年体艺文化节,巩固佛山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果,打造了一批富有本地特色、示范效应强、推广价值高的禁毒宣传品牌,以实力持续提升佛山市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禁毒工作纵深化。

6.png

  Part2:概况

  #“禁毒杯”活动内容

  “禁毒杯”2022体艺文化节于2022年5月正式启动,本届“禁毒杯”赛事已经举办到第二届,活动以青少年、学前儿童为重点人群,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多次深入到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等主要阵地,以禁毒+传统文化、体育、文艺、科技、语言艺术等载体,将禁毒宣传与教育融入到各个年龄段人群。

总结来说

本次活动的

赛事与成绩可以用

四个字来形容——

一百千万


一场盛事

  从激情夏日到凛冽深冬,比赛已历时7个多月,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赛事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参与人数众多,其中包括武术操、陶艺、书法、绘画、少儿舞蹈、广场舞、小讲师、编程、篮球、剪纸等广泛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五个大系列13个细分赛事,力求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将拒毒防毒的信念播撒进千家万户。

7.png

家争鸣

  此次大赛中涌现了无数高质量作品,每一份作品都是选手们的精雕细琢而来,每一场比赛都经过了专家的严格评审,每一次获奖都是誉望所归

  其中,本次赛事中的专家评委老师纷纷对赛事作出评价:

  “本次禁毒杯赛事的投稿作品在数量多、质量高的同时,种类与题材也相当丰富。”

  “不少青少年借助剪纸这一佛山民间艺术传统特色的载体,将禁毒的观念传播到每个人的内心,值得赞扬”

  “比赛通过禁毒题材,给予每一个参加比赛的青少年正面的引导,让他们在方方面面得到了不错的进步”

  此外,“禁毒+科技”的跨界融合在“机器人大赛”中发挥地淋漓尽致,几十所学校共同争锋,决赛期间吸引了全市600余名师生参与。

人提交

  在群众自觉参与的同时,市禁毒办联合各单位时常开展宣传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各类大赛中作品提交数量成千上万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例如在禁毒+传统文化的“剪纸、书画、陶艺”大赛中,初赛时期就收集了1万多份作品,决赛约2万多份作品。而禁毒+文艺的“青少儿形体舞蹈大赛”和“广场舞大赛”中,仅线上报名就已累计5000多人。

万众参与

  在此次活动中,选手们斗志昂扬,围观群众热议度也在不断上涨,参与人数不断攀升,总参赛人数累计约达5万人。此次活动激发了群众自觉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营造了人人禁毒的良好氛围。

15.jpg

  例如在禁毒+体育类型的大赛中,“青少儿小篮球公开赛”参赛运动员达2600多人,实现五区全覆盖的线下小篮球活动,是有史以来首个实现覆盖五区的小篮球比赛,比赛在佛山市目前唯一一家NBA级别的场馆中举行。

除此以外

本次活动还有诸多亮点

这些活动背后的深刻内涵

您又了解多少呢?

  0周期长,热度持续高涨


  从2022年到2023年,时间跨度大,赛事影响力广,把禁毒变成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掀起了禁毒的热潮。


  0覆盖广,宣传深入人心

  此次活动参与人群广泛,年龄跨度大,青少年、学前儿童都可以参与比赛,实现全方位、广撒网式宣传工作,为社会化禁毒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0落实政策,创新宣传手段

  合科教兴国等政策,坚持教育为本,开展各类免费公益课程,并把比赛内容融入到禁毒教育之中,让选手们在学习的同时宣传禁毒知识,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

  04 传承文化,擦亮禁毒品牌

  将各类比赛与佛山武术、传统书法等相结合,并进行优秀作品巡展,例如文化馆、展览馆、著名景区等。发扬传统中华文化积极的内涵与精神,擦亮佛山的特色禁毒品牌。

  0各界参与,万众禁毒

  此次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并招募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专业知识扎实的公益机构联盟,协助“禁毒杯”开展,扩大社会影响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化禁毒之路。

  Part3:总结 

  #禁毒人民战争路上的砥砺前行

  自“禁毒杯”2022年提议文化节开展以来,市禁毒办联合各单位开展了上百次宣传教育活动,引领群众共同参与禁毒宣传工作。据统计,本次赛事网络关注省内外累积热度及播放量超400万

  比赛期间,涌现出无数积极参与选手,通过参与比赛更深入地了解禁毒知识、获得荣誉,用作品标明拒毒的决心。此次比赛大幅度提升了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但……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止

我们要继续踔厉奋发

把责任扛在肩上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