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奋楫逐浪正扬帆,诠释湾区精气神!《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8月20日广东卫视首播
发布时间:2022-08-16 18:48 作者: 来源:广东卫视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承制的国家广电总局2022重点节目《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将在广东卫视首播。

  节目通过寻访人亲身体验,以第一视角上天下海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的发展变化,以充满巧思的镜头语言,带领观众“穿梭”于粤港澳大湾区;以沉浸式微剧场全新形态,将赓续至今的红色精神与新时代湾区故事紧密相连;以全媒体的宣传铺广,持续维系话题热度,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湾区人民的精神气象。

  节目共10期,将于8月20日起,每周六广东卫视21:10、大湾区卫视22:00播出,敬请收看!

穿梭活力湾区

展现大美图景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步稳蹄疾,奔腾向前。科创湾区、开放湾区、数字湾区、产业湾区、人文湾区“五个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粤港澳大湾区正不断向高质量发展典范迈出坚实步伐。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全新节目,在体验式“行进”的过程中,突显大湾区建设的亮眼成就,以丰富有趣的电视语言,活化文化资源,树立生态担当,共绘粤港澳大湾区壮美画卷。

  节目寻访人秦海菲化身“湾区体验家”,以未知的观众视角,在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亲身体验中,一步步勾勒出每一座城市的“轮廓”,一幅幅粤港澳大湾区的魅力画卷也随之铺展开来。以节目首期广州篇为例,主持人将做客二沙岛,在“双料冠军”陈艾森的带领下,了解金牌背后的故事;随后跟着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教授,登上广州塔,步入永庆坊,解码冰墩墩的“神奇魔力”;最后,借舞剧《醒·狮》讲出广州故事、回溯广州精神,通过环环相扣的情节,展示广东文化强省、体育强省的丰硕成果。

1.png

2.png

3.png

4.png

  节目还将前往惠州,拥抱海洋生灵绿海龟,体验为稀世珍宝长梗木莲人工授粉的有趣过程;在夜幕之下,进入肇庆鼎湖山,探寻珍稀野生动物“版纳鱼螈”……以这些新鲜独特的经历、精彩感动的瞬间,在观众心中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大美图景。

6.jpg

7.jpg

8.png

9.png

致敬湾区奋斗者

传颂新时代精神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还离不开那些城市建设的“基石”:大美湾区的建设者、新兴产业的弄潮儿、乡村振兴的坚守人……他们的奋斗故事,值得传遍湾区、传颂中国。

  深圳有“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陆建新等一代代建设者的砥砺前行,也不乏郭玮强、姚震邦等香港创业青年的忙碌身影;佛山有美的集团的智造之路,也有广佛“候鸟”的逐梦印记;中山有潜心于深中通道建设的总工程师宋神友,也有致力于海上风电业发展的明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珠海有“鲲龙”总师黄领才等航天人的“星辰大海”,也有普强时代创始人何国涛等行业深耕者的“诗和远方”;东莞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等科研人员的强国梦,有东深供水工程的代代传承,还有香港青年黄惠铭的农场故事……在节目中,节目寻访人与他们同行,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芳华岁月,捕捉他们努力拼搏的身影,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刻诠释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10.png

11.png

12.png

13.jpg

14.png

15.png

16.jpg

17.jpg

18.jpg

19.png

20.png

21.png

  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也有一群“带头人”直面挑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惠州原南昆山生态旅游区下坪社区支部书记唐群辉,20年来孜孜不倦,为南昆山的乡村振兴而奋斗;肇庆广宁县什洞村党支部书记黎贤花,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己任,大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以一朵“花”成功带领一条村脱贫致富。

22.jpg

23.jpg

24.png

25.png

赓续红色血脉

奋楫扬帆再启航

  沉浸式大湾区故事微剧场,是本季节目的创新亮点之一。红色精神在这片土地上薪火相传,逐渐凝练成新的时代精神。本季我们与广东省话剧院深度合作,在每集节目的最后以微剧场的全新文艺形态,沉浸式演绎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赓续传承精神血脉,续写粤港澳大湾区以奋斗之姿扬帆领航的新篇章。

  九个原创大湾区故事,不仅在内容呈现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践,还与故事人物隔空对话,让人产生共鸣,领悟背后深意,为每集节目划上一个华彩的感叹号。如微剧场《向阳腾飞》借以爱国华侨冯如的复兴强国梦,映射出江门正以“侨”为桥的发展势头。还有叶挺将军的《囚歌》、杨殷烈士的《嘱长女爱兰》、战火时代的《洪流铁军》等等,它们承载了哪些荡气回肠的爱国情感?又是如何与新时代湾区故事形成链接的呢?让我们共同期待!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30.png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以“宏大主题的专题节目+纪录片级别的镜头考究”,融合真人秀节目的亲身体验,首创沉浸式微剧场,引领国内跨越式节目新形态。节目还未播出,便已在网络上掀起了新一轮舆论热潮,属于“先网后台”整合融媒传播的一个典型范例。

  湾区正扬帆,奋楫新征程!赓续至今的红色精神,与湾区奋斗者们的新时代故事遥相呼应,勾连出大湾区城市由远及近、一脉相承的奋斗精神,映射出新时代湾区人民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20日起逢周六

广东卫视21:10

大湾区卫视22:00

《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隆重播出

31.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