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区镇动态】督、导、办!禅城开启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8 20:13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6.29.6(1).png

  禅城区将从6月至9月上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采取“督、导、办”工作方式,通过企业自查自改、部门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有效消除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遏制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禅城区工贸行业工业结构较集中,属于重点监管风险种类的工贸行业主要是粉尘涉爆的家具行业,涉及有限空间及其作业的陶瓷生产、电子制造行业企业。针对辖区此次工业安全监管风险重点,在粉尘涉爆“粉6条”的基础上延伸“有4条”要求做好涉有限空间企业安全专项监管工作,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佛山市禅城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本次“百日清零行动”专项整治对象是全区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及有限空间作业工贸生产企业,内容包括对“有4条”“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隐患问题的,要逐个盯紧看牢整改到位 ,确保“有4条”“粉6条”隐患问题清零。

  根据安排,6月底前为企业自查自改阶段,全区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践诺书,对照“有4条”“粉6条”等重点整治事项开展自查,并将整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形成报告,报送属地镇(街道)应急办。8月底前为专项检查阶段,在企业提交自查自改报告后,各镇(街道)应急办对整治对象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在7月20日前完成。第二批次是针对第一次执法检查发现隐患问题的企业进行复查,在8月20日前完成。9月上旬前为市级交叉执法检查和省级督导核查阶段。

  目前,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瑞享任组长,副局长高伟镜、总工程师杨锦慧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切实发挥作用效能,做好“督、导、办”的工作。专班督促各镇(街道)按照区方案并结合辖区实际周密、铺排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时间节点安排开展对相关行业工贸企业摸底排查工作,更新企业台账;同时要联合镇街部门指导相关风险特性企业在限定时间内根据要求自行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掌握企业整改情况;专班各组员要办好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对标方案逐项落实,要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指标任务将相关工作部署安排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个人,组员之间、科室之间要通力配合,集中力量办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瑞享表示,执法检查中若发现企业存在“粉6条”“有4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仍未主动自查自改的,要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一案双查”,依法严肃处罚;对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弄虚作假、 整改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公开重点曝光,强化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抓牢企业主体责任。

  “我们坚信通过扎实有效措施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工作任务,防范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瑞享说。

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知多D

  0“有4条”:有限空间重点整治事项

  (1) 未按照规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或者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

  (2) 未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3) 未向作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帽、全身式安全带、安全绳、呼吸防护等劳动防护用品。

  (4) 未对承包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统一协调、管理。

  0“粉6条”:粉尘涉爆企业重点整治事项

  (1) 不同种类的可燃性粉尘、可燃性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共用一套除尘系统,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

  (2) 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用泄爆、惰化、抑爆、抗爆等控爆措施。

  (3) 除尘系统采用重力沉降方式除尘,或者采用干式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

  (4) 铝镁等金属粉尘除尘系统未采用负压除尘方式。其他可燃性粉尘除尘系统采用正压吹送粉尘时,未规范采取火花探测消除等防范点燃源措施。

  (5) 粉碎、研磨、造粒、砂光等易产生机械火花的工艺,未规范采取杂物去除或火花探测消除等防范点燃源措施。

  (6) 未按规范制定粉尘清理制度,作业现场和相关设备设施积尘未及时规范清扫。铝镁等金属粉尘的收集、贮存等处置环节未落实防水防潮、通风、氢气监测等必要的防爆措施。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