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今年六月,“我”21岁了!
发布时间:2022-05-25 19:4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六月

“安全生产月”

21岁啦!

5.26.2(6).gif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佛山市实际,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佛山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马上到来的六月份

佛山在“安全生产月”

都有什么精彩纷呈的活动?

一起来看看↓

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时间: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

六大主题

23项重点活动
欢迎各位关注参与

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1.安全生产“公开课”。6月上旬,市安委办通过线上各种平台推送市安委办领导安全生产“公开课”视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我市安全生产88条具体措施,同时分析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情况,号召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发展。

  2.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各级各部门要专门安排时间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并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同时,要督促辖区内、主管行业内企业及时观看专题片。

  3.“一把手”带头宣讲。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讲安全,重点组织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具体措施及市安委会安全生产88条具体措施;要督促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

  4.推出安全大家“谈”栏目。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大家“谈”栏目,向社会公开征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文章择优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送,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整理推送各级各部门作决策参考。各级各部门要发动领导和干部职工、企业员工、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踊跃撰写稿件、建言献策。

  (二)发动全社会共同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预热宣传

  5.视、声、图、文立体预热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区广播电视台投放安全生产主题宣传片,并在街道社区、电梯、商场、公交、地铁、高速、高铁、机场、港口、场站等终端显示屏推送播出;要在全市应急广播和市、区广播电台投放若干条普通话、白话的宣传口号;要制作主题宣传海报和标语,并广泛进行张贴、悬挂和全媒体推送,要在市内高速公路龙门架走马字幕、服务区和相关区域推送;要协调市内主要媒体APP投放开屏广告、内容发布、朋友圈推送等。

  6.结合工作协同预热。结合安委会成员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科普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活动,结合自身特色宣传活动和平台广泛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预热宣传发动。

  (三)举办主题启动活动,为全社会关心参与“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营造氛围

  7.举办我市“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6月1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国家、省启动仪式后,我市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介绍我市“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市指导委员会负责同志现场发表动员讲话。

  8.推出“智慧安全佛山”线上活动。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计、制作“智慧安全佛山”H5,6月1日起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线,并同步推送到微信朋友圈,以“智慧安全佛山项目介绍+闯关答题+集勋章”的游戏形式发动社会公众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同时宣传介绍我市智慧安全佛山项目,让市民身临其境体验以科技为支撑打造现代城市安全,集齐全部勋章将有机会被邀请到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和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大队基地实地体验参观。各级各部门同步转载推送“智慧安全佛山”H5推文,并发动干部职工参与。

  9.开展互动点亮活动。6月1日和6月16日,各区各部门同步开展点亮互动活动。各区各部门在本辖区和本单位所管辖的户外电子屏、公交地铁出租车宣传屏、楼宇广告屏、村居宣传栏等同步滚动播放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的安全月启动视频、播放“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及安全生产口号标语,在显眼位置悬挂主题横幅。市安委办组织在全市地标性建筑区发布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主题宣传,在三龙湾聚集区、东平河水道两岸、千灯湖环湖建筑、季华路沿线建筑投放“安全生产月”主题口号的点亮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10.启动应急志愿者亮“心”活动。由市指导委员会设计、制作应急志愿者亮“心”H5,全市应急志愿者以“录音/视频/拍照互动+爱心点亮+海报分享”的形式呼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传递安全、用爱心传递温暖,争当安全知识传播者和安全文化倡导者。H5将在6月1日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出,各级各部门同步转载推送。

  (四)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1.开展“主播走一线”活动。以“主播走一线”的形式,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工业园区创建、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同时结合执法警示活动,曝光一批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12.开展“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市安委办制作统一《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电子版式,各区各部门印制并向辖区和管辖的企业派发倡议书,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签字承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

  13.开展2022年“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行动”。派出专家组对今年已报名参加“岗位零事故”创建的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制造企业进行安全体检,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编制风险管控清单和岗位明白卡,对企业进行个性化帮扶。

  14.开展安全服务“齐行动”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发动所管辖的服务机构,安责险承保保险公司,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专家服务、隐患排查、培训教育等系列安全服务活动,营造各行各业齐行动、齐参与、齐宣传的良好氛围。

  (五)多形式动员群众,深入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5.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全市五区同步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市安委办领导分成5个工作组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和参加各区咨询日活动。

  16.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市级组织应急管理系统开放日活动。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历年最美应急人代表、关心支持应急管理工作的社会公众和热心网友等代表到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和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营区开展参观交流等互动活动。各区可参照市的做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7.组织开展系列应急体验式教育公益培训活动。组织市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到企业、社区(村居)进行安全和应急体验式教育公益培训,向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深入推广安全和应急知识,从体验灾难事故逃生场景模拟中强化安全意识和学习应急处置技能,在进行实际体验操作中掌握个人应急自救和他救的技能。

  18.开展“平安骑士进万家”宣传活动。发挥平安骑士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开展电动车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情景式体验互动游戏和入户宣传的形式,提醒市民要关注电动车骑行与充电安全。

  19.开展专业救援队伍结对帮扶活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院和佛山市中医院急救推广志愿者队发挥专业优势,对市直单位机关干部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团委青年突击队、全市362支救援队及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开展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知识专场培训科普宣传活动。

  20.开展“从小救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佛山市禅城区关爱青少年成长服务队送安全宣传进学校,开展CPR(心肺复苏)科普宣传、操作演示、在校居家安全宣讲、场景模拟训练等多种安全急救知识培训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急救课程,培养儿童的良好习惯,传授学习方法,提升青少年紧急救援和自救技能。

  21.组织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五进”帮扶。组织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开展安全生产、火灾防范、防汛防台等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和防灾避险技能,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22.展播安全公益科普优秀作品。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利用广佛地铁25个车站、2663块显示屏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展播各区各部门推荐选送的安全公益科普优秀作品,提升公众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意识。

  23.启动送安全文化下基层活动。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流动电影放映队进工业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播放安全公益宣传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宣传到基层、送安全到一线。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同步启动
↓↓↓

  2022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31日结束。

  各区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发挥各级主流媒体、新媒体和政务自媒体作用,加大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注重典型事故的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要重点宣传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的“65条具体措施”及市的“88条具体措施”以及企业执行一线三排、四令三制、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等规章制度情况,既宣传典型,又曝光问题,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各区各部门要依托各级各类应急体验馆、科普馆、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消防救援站等平台载体,以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现场线上安全体验等安全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联合媒体报道进展成效,曝光突出问题。

  从6月至12月,各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每月至少在本地主流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并向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情况。同时,结合省、市安委办组织的大检查工作,每月向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推荐1个高质量的曝光案例。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和户外大屏等平台持续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如此丰富充实的

“安全生产月”

大家都不容错过!

记得持续关注“佛山应急管理”

留意相关资讯

我们齐参与,齐行动!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