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 | 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探索创新,构建城市安全“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22-01-21 20:18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近日,“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名单正式公布,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佛山蓝天救援队)被评为“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佛山市菠萝救援队救援部部长李林、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雷岗运检中心副站长张焕被评为“2021广东最美应急人”。为弘扬应急正能量,让大家熟知并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从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让大家走近和了解这些最美应急集体和最美应急人。

2021广东最美应急集体
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

  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是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主管的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综合监督管理和信息统计、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市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管控等。

  2021年,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抓手,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开拓创新,取得积极的工作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应急管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强应急管理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强化实战,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来支撑艰巨的工作任务,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

  主动探索创新,致力提高风险管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从2013年开始开展城市安全生产风险排查辨识和分析评估管控工作,从制度、机制、技术标准和规范、信息化支撑等多方面着力,不断健全和强化全市风险排查管控责任体系,着力构建城市安全风险“一张表、一张图、一系统”,不断提高各区各部门认识风险、分析评估风险、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迄今为止,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4轮大排查,先后编制出台了4版城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分析评估报告。

  立足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应急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

  (一)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编制印发《佛山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2年)》、《佛山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任务书(2020年)》《佛山市区(镇)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指南》《佛山市现场应急通信保障方案与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文件,高标准规划“一网、两中心、三支撑、四应用”的体系架构,制定“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的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蓝图。

  (二)构建城市安全“全景画像”,实现“一网纵观全局”。搭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整合汇聚全市35个单位的7493.1万条基础数据、15218路监控视频、7616公里管网数据,构建总量超过24Tb的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融合,形成城市安全运行状态“全景画像”。

  (三)构建城市安全“感知网络”,实现“一网感知态势”。构建桥梁、燃气、消防、排水、电梯、轨道、交通、林火、高危企业等9大监测专项,布设13120套物联网传感器,对全市7座桥梁、204.7公里燃气管网地下相邻空间、78平方公里范围易涝区域、40家高风险企业、21.5公里地铁保护区等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和自动预警,初步构建起了城市安全运行态势立体化感知网络。

  (四)构建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实现“一网风险研判”。深入开展典型事故灾害应对技术研究,先后编制《燃气爆炸事故初步分析及佛山市燃气安全风险防控建议》、《暴雨洪涝灾害事件的思考和建议》等报告。

  (五)构建城市安全治理联动机制,实现“一网协同共治”。编制印发《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风险监测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及城市基础设施权属单位的职责,规范桥梁、燃气、排水、电梯、轨道交通、消防、企业、森林防火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风险监测报警联动处置流程,形成科学、精准、高效的城市安全运行风险监测预警联动处置机制。

  (六)打通城市安全治理“神经末梢”,实现“一网指挥调度”。着力建设应急现场指挥通信系统,充分运用4G/5G、卫星通信、无线通信等多种网络链路和指挥车、无人机、单兵图传、数字集群、卫星电话等多种通信设备,保障事故灾害一线、现场指挥部、后方指挥中心在通信中断、道路中断、供电中断等极端情况下的通信畅通,切实解决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0年,“智慧安全佛山”项目被人民日报选入《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被求是《小康》杂志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获得佛山市市区直机关工作创新大赛“岗位创新类”项目第1名、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岗位创新类”项目第9名;被省委党校确定为全省17个现场教学示范点之一。

  2021年9月,佛山市被确定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佛山市安全生产应急中心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完善提升,不断提升“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能力,为佛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