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有序用电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8 19:3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

有序用电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区安委办,市安委会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有序用电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做好有序用电常态化下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因电力供应不足、紧急断电、恢复供电时可能造成电力过载而引发的事故风险,现就加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前研判,制订预案

  各区要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工艺、设备、仓库、产能等情况,对可能因断电引发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等突发事故的设备进行全面风险评估,重点突出在用化工生产装置、熔炼炉、保温炉、窑炉、冷却水装置、液氨制冷装置、煤气(天然气)站、特种设备、可燃(有毒)气体监控装置、危废仓抽排风装置等高风险设备,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断电应急预案或处置方案,加强突发断电事件应急演练。

  企业要主动配合供电部门开展错峰生产,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准确统计在用设备装置安全运行的负荷,及时向所在镇(街道)经促、供电等部门提出保安负荷申请,根据供电部门用电安排保障相关设备安全运转。同时,配备应急电源,确保留有余量,突发情况下紧急启动备用电源。

  二、突出重点,加强管控

  各区要督促企业加强有序用电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对以下企业加强管控:

  (一)金属冶炼特别是铝熔铸企业要对熔炉、保温炉、深水井、起重机、应急冷却水、铝灰渣危废仓、氟碳喷漆、表面处理等设备设施开展专项检查,制定有序用电专项预案,防范突然断电造成事故。

  (二)经常进行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高处等特殊作业的企业要加强现场管理,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和采取防护措施。尤其是进行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要加强对通风设备备用电源的配备,防范作业期间因突然断电导致通风不良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易产生有毒有害、可燃易燃等挥发性气体的企业要保持危废仓库持续通风,避免因突然断电导致通风不良、危险物质聚积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发生。

  (四)近期夜班增多的企业应加强车间照明,保证足够光线强度,合理安排工人作息时间,加强心理疏导,缓解紧张情绪,加强对夜班工人的上下班安全指引,避免因夜班疲劳造成事故。

  三、加强联动,形成合力

  市发改、应急、工信、生态环境、供电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做好安全限电,及时有序发布错峰通知,使企业能合理安排生产生活,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各区要建立本辖区的电力有序供应服务保障机制,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序用电计划,扎实落实有序用电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止大面积停电等各类应急预案,确保用电安全稳定。

  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要主动作为,组织协会成员单位开展有序用电期间的安全生产排查检查;要积极靠前谋划,统筹行业发展,梳理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引导成员单位主动配合有序用电工作。

  各企业应借此错峰生产的时机,主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培训;安全管理人员要有效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工人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工人的安全作业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要趁此机会开展设备检维修作业,确保设备保持良好状态。

  请各区、各部门加强指导,及时将本通知及时传达到有关行业企业。


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8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