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邀您一起谈④】关于大型施工机械纳入“安全监管物联网”可行性分析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1-09-13 19:57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有效汲取民智,助推平安佛山建设,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佛山日报社共同举办第三届“安全佛山大家谈”征文活动,向社会征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合作机制建设等意见建议。

  活动累计收到695篇征文投稿,部分优秀文章在《佛山日报》、佛山+、“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发表,敬请垂注。

  其中,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刊登的文章开设“大家谈”环节,读者可以在该条推文下方留言,发表对文章观点的意见、建议、共鸣等,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将从每篇文章的留言中选出最佳留言,并在系列文章刊登完毕后一周内,统一公布幸运读者名单,送上应急大礼包!


  推文地址:【邀您一起谈④】关于大型施工机械纳入“安全监管物联网”可行性分析与建议




关于大型施工机械纳入“安全监管物联网”可行性分析与建议

作者:韩春雨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一词已广为人们所熟悉,其概念也不断丰富和深入。目前,物联网技术在安全监管领域应用仍然欠缺,有较大发展空间。

  安全生产问题涉及广泛,这里结合输电线路附近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经验,首先阐述一下大型施工机械的监管问题。输电线路日常运维巡视工作中,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查看线路周围是否存在施工作业行为,必须严格监管并给予技术指导,防止施工机械破坏电力线路引发停电,抑或高压线放电造成人员伤亡,这是各地区线路运维人员极为关注的事情,也是极为头疼的问题,且类似问题屡见不鲜。经济发展与施工建设密不可分,且逐年增加,供电系统增加人工投入的同时,也积极研发新的监管技术,如视频监控、图片智能识别等,其目的就是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违规作业,防止输电线路发生外力破坏。但从视频监控管理的客观不足上分析,即使第一时间发现,也难以第一时间联系施工机械作业人员,进行第一时间制止,在人员赶往现场途中,施工机械触电就仍有发生的风险。且供电公司有监管的权利和义务,但没有执法权力,如果强行制止违规作业,又需要与执法部门联系,这样管理流程的冗长造成了安全监管的低效行为。

  众所周知,无人机巡视技术已经大面积推广应用,且成熟度高,在机场等特殊领域限高飞行或限制起飞,采用定位技术,直接将限制区域显示在控制平板电脑上。如果将此技术覆盖所有施工车辆,就可以物联网形式覆盖全区域,并且可共享到其他行业领域,严格监管施工机械作业。从技术实现角度看,定位上传划定区域与解锁区域现在都有实操案例,这就意味着限定机械行为管理中,协调的便宜性。这一技术的应用需要从生产源头和交通部门抓起,实现应用部门申请使用权限,施工机械进入监管区域即可取得联系和示警。对比无人机技术程度,技术上具有可实现性;根据现在手机应用推广及5G投入上看,施工机械几乎不用增加专用设备,进行帮助跟踪和定位,经济角度具有可行性;对于可能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大型施工机械进行无死角监管,在交通、电力、燃气等行业具有深远意义,具有合理性。

  参考以上建议,形成大型施工机械“安全监管物联网”,交通部门主管,其他部门申请介入权限使用。非执法部门充分发挥现场技术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执法部门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形成基于物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并借鉴到其他生产行业。


欢迎您在留言区畅所欲言

留下您对文章观点的真知灼见

有机会得好礼哦~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