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一天两起爆炸事故,15人遇难
发布时间:2021-04-11 10:16 作者: 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经常在企业厂矿

  看到这样的标语

  图片

  令人心痛的是

  一天之内

   发生了两起爆炸亡人事故!

  01

  4月7日10时许,定远县华塑热电厂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6名工作人员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图片

  据了解,上海龙净环保公司在定远县华塑热电厂脱硫制浆罐顶进行焊接堵漏作业时发生闪爆,造成6名作业人员从约5米高的罐顶坠落,造成1人当场身亡,5人送医院抢救无效后不幸身亡。

  图片

    什么是闪爆?

  就是当易燃气体在一个

  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

  聚集到一定浓度后

  遇到明火或电火花

  就会立刻燃烧膨胀发生爆炸

  图片

  霸蛮作业不可取

  别说明火操作

  工人靠近可燃物存放区时

  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都需要关闭

  图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4月7日下午

  赤城县

  也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02

  图片

  赤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4月7日下午5点15分,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安宸公司)在银达矿山公司矿区为北京京煤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过期民用爆炸物品销毁作业时,现场发生意外事故,致3人受伤、9人失联。现场救援伤员救治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4月8日,据媒体消息,该起事故中9名失联人员已找到,确认全部遇难。

  一天两起安全生产事故

  造成15人遇难

  足以给企业敲响警钟

   厂矿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

  应该如何“防爆”?

  这个问题需要

  大家共同重视

  01

  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安全培训

  图片

  1.员工上岗前必须接受安全、管理、职业健康培训,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2.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管理、职业健康培训教育。

  02

  厂内设施设备符合要求

  图片

  1.厂内设备设施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安装、配置避雷和静电导除设施,每年进行两次测试。

  2.电气设备必须符合国家电气防爆标准,电气设备的配置必须与区域的危险等级配置要求相匹配。

  3.监视和测量设备应建立台账,并定期校验。

  4.生产设备与装置必须按国家规定设置安全设施,并定期保养、校验。

  03

  对重点部位、关键装置严加管理

  图片

  1.储存、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区域严禁吸烟和使用烟火等产生火花或静电的活动。

  2.危险化学品仓储场所要设置明显的标志,注明品名、特性、防火措施和灭火方法,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方式、设施要求、储存安排、储存量的限制均应符合有关规定。

  04

  加强非常规作业风险管控

  图片

  1.对非常规作业(包括特殊作业、装置开停车等)实行清单化管理,发动全体职工对本企业非常规作业进行梳理,形成本企业非常规作业清单,对每项非常规作业进行风险辨识,制定和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措施,归纳建档。

  2.在实施非常规作业前,必须认真学习风险辨识内容,预知各类风险,了解风险场景;在作业实施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发现异常情况,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作业完成后,必须对作业过程进行分析总结,分析总结成果反过来完善清单。

  05

  加强装卸作业管控

  图片

  1.装卸作业前,应了解货物的理化性质、防护方法和装卸操作注意事项,并穿戴规定的防护用品。

  2.装卸前,要首先接好静电接地线,车辆发动机要熄火,雷雨天气应停止装卸货物。

  3.装卸作业时,操作人员应掌握操作程序和防火、防爆、防毒要求,精心操作,防止货物渗漏、外溢。

  4.装卸时,应根据货物的性质,控制货物流速,以防止因流速快而造成静电荷积聚,产生静电火花。

  06

  加强施工作业管理

  图片

  1.所有作业人员进场作业时不得携带火种、手机等违禁品,不准穿带铁钉的工作鞋和易产生静电的服装。

  2.所有作业人员应严格执行公司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如有违反,按规定进行处理。

  3.对重点施工作业,应制定《施工安全方案》,进行重点监护,做到监护人员、消防器材、安全措施“三落实"。

  07

  加强车辆管理

  图片

  1.车辆进入库区和装置区,必须佩戴防火帽,安装静电导除装置,并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准堵塞消防通道,驾驶员不准离开车辆,装车过程中,车辆的发动机必须熄火,切断电源。

  2.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须对入库车辆进行检查和抽查,发现违章,及时制止。

  3.生产管理部人员在车辆装卸前应按规定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填写检查单。

  08

  加强监视、监测和劳动保护

  图片

  1.在火灾危险性大、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应设置安全报警系统、安全监视系统。

  2.应定期对作业场所进行毒气监测,并进行公布。

  3.在作业现场应设置必要的有关职业健康安全的警示标识。

  4.对作业现场的员工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对接触剧毒或长期暴露于有毒有害作业环境的员工应根据所接触化学品种类,增加检查项目。

  5.公司应配备必要的防毒器材、装备,并对员工定期进行防毒培训和防毒演练。

  09

  加强安全检查

  图片

  检查工作一般分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和临时检查三种。日常检查是指作业人员在工作前与工作结束时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安全环境管理委员会事务局巡查人员按事务局巡查方式巡查;定期检查是公司安全环境管理委员会成员、部门管理人员应以周或月对仓库和车间进行重点检查;临时检查是指风雨前后、高温或恶劣天气前后、重大节日前,各级管理人员应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