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收藏帖!佛山专家“云上”解构事故,良心支招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0-06-30 14:28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对于安全生产,你了解多少?

发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知道如何排查和防范吗?

今天(6月30日)上午,市安委办组织“安全关键词”网上公开课,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供电局的业务骨干在“云上”为市民讲解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在线回答网友提出的安全生产问题,共吸引了12万市民的围观。

佛山的安全生产现状

佛山的安全生产现状如何?安全生产对企业来说有哪些要求?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郝喜川

建议企业要做到三个“到位”:

1思想认识到位

正确看待企业发展与安全的问题,坚决不要带血的产值,提升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

2行动落实到位

企业要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3培训教育到位

企业要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坚决杜绝不安全的行为。

市应急管理局郝喜川提醒大家:

一次冒险带来的损失往往超过99次冒险带来的利益。

建筑施工时如何避免安全事故?

高处坠落是建筑施工发生频率最高的事故,建筑施工方应该怎样做好防范措施呢?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谭树治

一、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管理要从公司到项目到班组层层落实,配备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体系正常运作。

二、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

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技术交底、班前安全活动既符合施工要求又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治理。

根据施工过程中不同的工艺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开展高处作业专项治理,控制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四、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工人安全意识。

五、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

市住建局谭树治在直播中强调

每一次事故都是一次教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要辜负家人的期待。

如何避免交通安全事故?

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事故应如何避免?市交警又是如何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佛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麦学全

经营者、车主,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注重运输安全。其他交通参与者,遇到大货车时,不要与货车争道抢行。特别是行人、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切忌进入货车驾驶位的视线盲区通行和停留。

司机开车时切忌使用微信,行驶到有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灯号通行;行驶到无信号灯的路口,要提前减速,人员众多的街巷生活区更应该先停下,观察清楚各方向人车路况,再按让右方来车先行的原则依次通过。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麦学全提示大家:

主动提高安全意识,不要将自己的生命安全寄托在别人的谨小慎微上。

货运事故如何避免?

货运事故对社会影响较大,也让人忧心。相关部门采用了哪些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又是如何落实监管职责?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晏平

一、通过宣传培训教育,提高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创造利润的最根本的保障和前提是安全,安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因此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才最直接、最有效。
行业部门要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对企业的监管也要突出重点,针对薄弱点开展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晏平提到

希望通过我们监管部门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尽力给大家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大环境。

如何安全用电?

如何安全用电关乎每个企业和市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在生活中用电应该注意哪些细节?下雨天,应如何注意涉电公共安全?

佛山供电局 梁东成

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用电负荷的需求也屡屡刷新纪录,但随之而来由于用户设备疏于管理,设备故障导致电网跳闸停电的事件也占了一定的比例,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加上用电户普遍存在的、长期的重经济轻设备管理的安全淡薄,侥幸意识,使得电网企业难以在短期内有效降低用户故障的“出门”,即越级跳闸。造成不同程度的社会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

下雨天,应如何注意涉电公共安全?

雨天涉水通过水浸地方,如果遇附近有电灯杆、配电箱、灯光广告牌、景观灯、断落的电线等带电金属体,可先观察水深如果水漫过鞋面,就坚决绕路走。如果没有漫过鞋面,选择尽量远离该物体路径,然后慢慢通过,万一发生双脚发麻,有触电感觉,迅速并拢双脚,远离该物体,迅速报警通知有关部门处理,并在现场提醒和阻止其他人通过。

万一遇到雨天有人触电倒地,千万不能盲目施救,不能用手直接接触触电者身体,以防发生群体触电事故,应及时报警或致电供电部门。



以上这些安全生产知识

你都学会了吗?

无论何时

我们都要牢记安全生产

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在我心中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直播回顾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