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为老干所装上“安全罩”——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0-01-15 14:38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我整天都担心这里没人,没人能进来检查。出了事怎么办呢?”

  彭婆婆今年90岁了,作为红军遗孀,她在老干部休养中心住了近40年,身子硬朗的她一直是独居。但是家中存在的一些用火用电的安全隐患和风险,让她十分担心。

  而在昨天,“它们”的到来为彭婆婆的生活添了一道“平安符”,也让婆婆的心放了下来。

  近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为民初心,联合清华大学“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方走进市老干所,为老干活动中心义务升级消防系统,并为大院内140户老同志家里安装烟感器、燃气传感器和自动阀门等装置,着力帮助老干所解决实际困难,践行公益、奉献爱心。

  

  

  2019年10月,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党支部创新与市老干所党支部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支部全体同志到老干所倾听革命老同志追忆革命历程,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交流中,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党支部了解到,老干所内的老同志众多,平均年龄93岁,居住在房龄40年的老房子里,多为独居、半独居状态,存在燃气、用电、房屋老旧等众多居家安全隐患,还曾出现因老同志不慎引发火灾的事故。

  安全无小事!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得知现状和问题后,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正在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展的佛山“智慧安全城市”——佛山安全监测中心一期试点项目,迅速协调清华技术团队为老干所现场勘查隐患,针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问题,义务升级消防设施、安装家用燃气传感器、家用烟雾传感器和公共安全监测设备,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业务优势,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这些智能传感设备将接入我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一旦探测到险情发生,将第一时间报警,并通知家属和物管转移家中老人至安全地带。”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实施总监赵宏伟表示,除自动报警功能外,在判断险情发生后,与探测仪相连的自动阀门控制器还将主动关闭燃气通道,进一步确保长者居家安全。

  在帮扶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之际,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党支部全体成员再次回访老干所,实地了解项目施工情况、服务情况,倾听服务对象和老干所的意见和需求。 全体成员现场走进了彭婆婆的家中,实地了解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烟感探测器等设备情况,面对面为老人讲解设备如何使用。

   

  可能你有个疑问了:传感器是很好,但有人在为他们提供支撑吗?答案看这里!

  市应急管理局正携手清华大学运用先进的传感设备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对佛山城市脆弱性区域和重点目标安全态势实现全面快速感知、综合风险评估、实时监测预警、数据汇聚展示、综合研判分析和应急辅助决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党支部与老干所共建互联,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和业务所长,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首期试点落地至居家安全改造以及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系统改造,切实帮助解决困扰老干所多年的安全问题,惠及民生的大好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的实践,有力体现。

  据了解,该套设备系统将争取在春节前,为佛山市老干所的140户老年人家庭安装完毕,春节后再为佛山60户孤寡老人上门安装。下一阶段会视乎老人的使用情况,再进一步扩大安装适用范围。

  “传感器”虽小,但也是老人家们的“护身符”、“平安罩”。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安全的佛山!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