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佛山应急管理地方创新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9-12-27 11:25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探索新时代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12月25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高校专家学者赴广东省佛山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就“应急管理地方创新经验”开展座谈会。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钰,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江涛,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萍,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飞等参加。



  近年来,城市化发展加速,城市安全风险要素多种多样且相互交织,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佛山市深刻认识到破解城市安全管理难题,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城市安全管理与保障长效机制势在必行。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要求,去年5月,佛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由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采用“科技+管理+战略”的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旨在打造出一套适合佛山实际的系统化、智能化新型城市安全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佛山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

▲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飞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了解当前运行情况。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飞介绍说:“整个项目是边建设边应用,然后边完善,一切围绕着实战目标去开展建设工作。”据了解,该中心在平时是城市安全实时监控、综合展示、预测预警、风险分析、热线服务、隐患排查的综合监测运行中心;在战时则可转变为信息报告、综合研判、辅助决策、资源协调、指挥调度的应急指挥中心。目前项目物联网前端实施工作已全面、有序、迅速展开,桥梁、燃气、排水、消防、电梯、轨道交通、交通运输、高风险企业等8个专项工程已同步进入深化设计和试点安装,并对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交通局等16家相关单位进行了数据收集及对接调研,打通了“信息孤岛”,为佛山市应急管理数据分析、城市安全综合风险评估和应急辅助决策提供了科学模型。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钰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钰介绍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亮点。他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佛山城镇化率早已接近95%,面对安全风险体量大、点多面广的城市管理难题,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科技驱动,目前,该局与清华大学联合编制的《佛山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2年)》也已经出炉。按照规划,佛山将整合公安、交通、消防、水利、气象、林业、地震、自然资源等应急信息系统,统筹建设应急指挥信息资源库,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的目标,稳步建设“前端感知广域覆盖、通讯网络无缝互联、数据资源全面融合、业务应用规范便捷、战时指挥统一高效、安全运维可靠智能”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预警精细化、指挥可视化、决策智能化”。佛山市将以“智慧安全佛山”项目落地生根作为重要载体,以国家安全发展型示范城市创建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从顶层规划和设计上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机遇,把佛山打造成智慧安全城市的标准与典范。



  ▲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系书记、教授黄国忠

  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系书记、教授黄国忠认为,“智慧安全佛山”项目针对佛山市目前面临的城市安全管理难题进行了有效的合作攻关,充分利用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作为支撑,建设形成了包括“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管理辅助和安全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内容的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整个系统功能亮点突出,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将会使城市安全保障水平跨上一个新台阶。”他指出,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要确保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确保重大灾害或事故时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要夯实风险预警的功能,以精准的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预警的依据,科学划分风险预警等级,提出有效的预警响应机制与策略。同时,整个系统应为动态可变的,要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为未来城市的长期发展留有余量。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方来华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方来华认为,城市是一个复杂动态的巨系统,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专业性强,如何有效监测和管控城市运行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一直是个难点问题。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建设为城市安全发展这个课题做了一些非常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平台为城市安全各类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搭建了基础框架,各部门安全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综合利用,促进了城市安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发展,平台的运行实施对提高佛山市安全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为国内其他城市智慧安全管控提供思路和参考。”同时,他强调,城市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和第三方安全机构多方参与,共同努力。要深化平台的安全智能预判、辅助决策等功能,建立良好的应急联动和协商机制,以更好实现城市安全管控精准分析、智能反馈和科学治理。



  ▲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创投部副主任许建平

  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创投部副主任许建平认为,佛山市联手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同打造智慧安全城市,借助科技力量,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等这些前沿的技术,实现了对城市安全灾害防控的科学管理,加快实现了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现代化,切实提升了佛山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为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佛山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方面的创新经验值得总结提炼,向全国宣传推广。



  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标志着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调研组认为,目前,“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要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在风险管控、应急响应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共同打造智慧安全城市,切实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