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6-04 18:41 作者: 来源:部分稿件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 供稿丨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南海区

  南海召开全区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会

  6月1日,南海召开全区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会,对执法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切实提升基层执法人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上,南海区应急管理局特聘专家从重大隐患的含义和管理要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主要类型和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普及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相关事宜。与此同时,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业务骨干从固定证据、处罚依据等角度,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执法参考。

55.jpg

南海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会议现场

  “无论是昨天的风险排查管控工作方案解读会,还是今天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都是为了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排查整治效能。”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表示,各镇街执法人员要加强对判定标准的理解和运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能力。

  近期,国家、省、市全面铺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根据部署,南海区迅速部署开展相关行动。5月17日,南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佛山市南海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部署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决守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56.jpg

会上举行了南海应急管理原创歌曲《守护》MV发布仪式

  专项行动持续到今年年底,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其中,6月份为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之后,各部门执法人员将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指导企业落实好隐患问题整改。

  本次培训是南海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一次具体落实。

57.jpg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会上作动员讲话

  李永添表示,各镇街执法人员要以本次执法专题培训为契机,提高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认识,将重大事故隐患当做事故对待,全面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确保理解不走偏、整治不片面、落实不打折。

  作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区7个镇街已制定印发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总体方案,相关部门还结合行业监管实际,相继制定了危化、工贸、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水务等领域专项整治方案。

58.jpg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彭嘉贤讲话

  接下来,南海将按照“最严厉、最全面、最彻底”的要求,对行业、企业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检查,包括生产、管理、制度等,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李永添表示,尤其是对发生过安全事故的企业,以及反复出现问题、违法违规严重、多次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要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逐条排查,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决不手软,让走过的每一个行业、企业都成为放心行业、放心企业,以高质量执法推动高质量安全,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水区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应斗带队开展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为深入调研三水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强化三水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成效,6月2日下午,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应斗带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广东汇禧五金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59.jpg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生产期间熔炼炉前区域存在积水、使用非水性漆的喷漆室未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浓度监测报警装置等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执法人员立即作出现场处理措施决定,责令其立即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责令其暂时停止使用相关设备设施、责令其限期整改,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对该企业进行调查询问并依法处理。

60.jpg

  应斗在检查过程中强调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重大事故隐患好比不定时的“炸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推进三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以责任落实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61.jpg

  二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带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带动企业全员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切实做到“五带头”(即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带头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62.jpg

  三是要聚焦排查整治重点精准严格执法。各执法人员要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执法、紧盯不放,督促企业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对工作开展不力、现场隐患较多、问题严重的企业要进行公开曝光,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