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5-21 19:20 作者: 来源: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三水区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致全区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

全区各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

  根据国家、省、市和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部署,三水区现正开展工贸行业重大事故

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实现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动企业全员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现致全区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封信,请各主要负责人切实做到以下“五个带头”:

  一、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1.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最新发布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判定情形,组织工艺、技术、设备等部门研究部署,对标对表自查自改。

  2.组织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属地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报告。

  3.专项行动期间,及时吸取省内外、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

  4.开展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

  二、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

  1.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安全生产责任全过程可追溯。

  2.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

  3.按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设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三、带头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

  1.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全国近期因动火作业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2.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

  3.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电气焊设备。

  4.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两电一容”等特殊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5.全面排查本企业涉有限空间、临时用电、高空作业等特殊作业风险点,逐一落实风险辨识警示、培训教育、作业审批和现场监护等安全措施。

  四、带头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

  1.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

  2.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3.各类工业园特别是村级工业集聚区、分租式厂房的业主单位或管理机构,要明确出租、承租双方安全职责,持续开展违规分租、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违规占用堵塞生命通道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自改,全面落实村级工业园“园8条”“十个有”等要求。

  五、带头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1.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液氨制冷等重点工贸企业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演练。

  2.通过定期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佛山市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18日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开展

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活动日益增多,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不容忽视。为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近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

  4月下旬以来,按照国家、省《关于加强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各镇(街)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危险化学品销售台账、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年报等情况。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向企业宣传危险化学品互联网销售相关法律、文件工作要求,企业负责人表示会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

45.jpg

  为进一步巩固执法检查成果,执法人员从生产、经营、寄递、使用等各个环节着手,通过生产经营主体登记信息、审批注册信息、互联网信息服务核准信息、平台内经营主体信息等内容进行比对排查,建立重点违法线索台账。同时,把网络监测分析、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作为发现违法线索的重要方式。专项检查行动以来,共检查企业12家,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62人次,暂未发现辖区内企业存在违法通过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行为。

  下一步,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将常态化开展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督促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营造合规经营良好氛围。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