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5-18 20:10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

禅城开展专项行动

  5月17日上午,禅城区召开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按照国务院、省、市安委会有关要求,对禅城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进行动员部署,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盘石出席会议并讲话。

12.jpg

  盘石指出

  今年以来,禅城区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均有所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极端天气、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城市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必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各级措施细则,把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盘石强调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建筑施工、燃气、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有限空间、外包作业、动火动气动电等关键环节进行逐项检查,紧盯薄弱环节进行反复检查,深刻吸取重大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确保隐患毫无遗漏。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要实行分类施策,确保闭环整改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会议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制度落实,扎扎实实逐个查找隐患、解决问题,积极开展“回头看”,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不反弹。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本辖区本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综合运用明查暗访、重奖举报人、媒体曝光等方式,及时发现、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监管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自查,对企业生产违法行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区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检查督导作用,持续跟踪督查,适时对各镇街开展督导,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会上,禅城区委常委、副区长何春云传达了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精神,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对禅城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南海区

大沥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

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行动

  为深刻吸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南海区大沥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近日,南海区安委办牵头组织应急、消防、市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8个联合执法组,在大沥镇海北片区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行动。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委书记岑灼雄,区安委办主任李永添、区消安委办主任赵中文,大沥镇镇长游剑锋,以及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参加行动。

13.jpg

  行动前,8个联合执法组在泌冲社区广场集合,由游剑锋介绍本次行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海北片区人口密度大,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各部门要靠前执法,以此次行动全面拉开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序幕,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重大隐患及时根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赵中文强调,各组要切实落实“五个严查”要求,通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微型消防站建设,排查场所可燃材料等方面,力求提升中网格、小网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李永添指出,区委、区政府授权在大沥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各组要以“最严厉的措施,最严肃的执法,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治到位。最后,岑灼雄宣布本次联合检查行动开始,8个联合执法组同时出动开展检查。

14.jpg

  针对各类场所先天设计不合理,普遍存在逃生出口不足、消防间距不足、商住混合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各执法组重点开展“严查违规住人行为,严查防火分隔不到位行为,严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严查堵占防火间距、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行为,严查有限空间作业、非法加油车等各类消防和安全生产隐患”的“五个严查”内容,共检查场所135家次,发现隐患217项,其中重大隐患7项,开具执法文书135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6家。

15.png

  即日起至六月底,有关部门将持续开展大沥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行动,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作为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狠抓落实,切实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