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3-23 18:55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

在禅城祖庙这个体验馆沉浸式学安全知识

  3月15日,60名小朋友到禅城区祖庙街道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开展了一场沉浸式学习之旅。3D火场逃生、隐患排查多媒体游戏、模拟灭火……小朋友们在光影体验与互动游戏中收获满满安全“干货”。为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工作,禅城区祖庙街道利用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安全宣传工作,全力营造“人人知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打造25个体验区

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

  祖庙街道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场馆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在原消防体验中心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是祖庙街道推动应急、消防和安全知识的科普教育工作宣传的重要窗口,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

8.png

  该体验馆以实景模拟的宣教方式,设置25个功能分区,为市民提供亲身体验和现场操作的环境和相应的设备,结合实物展示、影像、音响、互动多媒体、图片和文字说明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通过让市民亲身体验在日常生活中极少经历,在普通场所无法展现的灾害、火灾和突发事故现场场景,强化市民的应急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

多措并举推广安全宣传

掀起全民参与“创安”热潮

  禅城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离不开每一名市民的参与。安全知识宣传要从娃娃抓起,祖庙街道高度重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多次接待幼儿园学童、中小学生到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参观体验。通过模拟灭火现场、119报警训练等模块,让少年儿童熟练掌握火灾报警、用电用气、安全标识等安全知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实现“教育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9.png

  企业作为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祖庙街道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企业员工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循环播放“消防十五分钟”等科普视频、家庭隐患排查、公共场所隐患排查等模块,让企业员工全面学习隐患排查知识。此外,现场更开展高处坠落体验、结绳模拟、3D火场逃生等模拟体验,宣传高空作业防护装备的使用方法,让企业员工进一步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树立“知安全、懂安全、守安全”的意识。

10.png

  下一步,祖庙街道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将进一步加强应急、消防和安全知识的科普教育工作,广泛对接村居、企业、学校和幼儿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掀起全民关注安全、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热潮,为禅城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11.png


南海区

强联系,促发展!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与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开展工作交流

  为加强业务联系与学习,3月21日上午,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松敏一行到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工作交流,南海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张光辉及综合减灾救灾股工作人员参加交流。

12.png

  双方就地震工作机构、抗震救灾指挥体系、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经费投入等内容开展交流,深入探讨南海区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管、地震行政执法、政务服务事项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参观了南海区地震监测台网中心。

13.png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南海区地震防、抗、救工作统一归口应急管理局负责,避免了多头管理;镇(街道)地震防、抗、救工作明确由应急办负责,组建了基层队伍,打通了地震工作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便于工作开展,近期三水区防震减灾工作职责从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划到应急管理局,目前正进一步理顺和规范相关工作。

14.png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松敏表示,南海区在全市率先理顺区镇地震机构,积极谋划、创造性开展地震工作,很值得学习借鉴,此次交流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在建章立制、示范创建等方面加强联系,推动三水区防震减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水区

三水区召开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会议

  3月21日,在收听收看广东省、佛山市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后,三水区随即组织召开全区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会议,分析研判近期天气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三水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张伟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镇(街道)、区三防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各镇(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15.png

  会议强调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

16.jpg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要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工作机制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认真研判本轮强对流天气过程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安全。

  二要突出防御重点,强化隐患排查。

  要按照三防预案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的防御职责,突出防御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三要强化应急值守,严肃三防纪律。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科学研判风险,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待命,确保遇有险情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