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3-20 21:38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高明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专家现场答疑!禅城区举行创建

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工作培训会

  3月17日上午,佛山市禅城区举行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培训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各单位工作人员掌握创建知识,解决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镇街、各部门创建工作责任人参加培训。

37.jpg

  会议邀请了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张玉福进行业务培训,从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工作的含义、主要内容、创建流程及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作系统辅导。“不同类型的条款要有不同理解和把握。”张玉福在容易产生疑问和误解的部分,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推进创建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提出了破解创建难题的意见和建议。

38.jpg

  “细则里有一个要求是镇街要整合一个包含安全生产、消防、骨干民兵的综合救援队伍,对于镇街来说,特别是民兵这一部分基本上都是兼职的,想问一下这个综合救援队伍需不需要实体化?”“细则里有开展城市应急准备能力评估的内容,请问这个应急准备能力评估有没有具体的标准或者是工作模型?”……在解答环节,各镇街、各部门创建工作责任人针对细则中不明白的部分踊跃提问,专家一一解答疑难问题,让与会人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39.jpg

  禅城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采用“专家讲解+现场答疑+会后交流”的模式,让与会人员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带着目的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切实明确创建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禅城区完成了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部署、任务分工、营造氛围等工作。下一步,禅城区安委办将压实各方责任,定期协调调度,各镇街、各部门将紧盯“一个目标、两个环节、三个关系”抓好各项指标任务落实,重点抓好现场点位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全力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


高明区

高明区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

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40.png

  会上各单位结合近三年第二季度事故情况对本行业领域今年第二季度的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指出存在问题、薄弱环节及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管控措施和工作计划。

  会议通报了2023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安全生产典型事故以及高明区一至二月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对照,扫除监管盲区,切实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陆志坚强调,即将进入第二季度,气温逐步回升,极端气象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多,安全生产风险加大,要从五个方面抓好事故防范工作。

  一是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尤其是要全力保障好“清明”“五一”等重点节假日的社会安全稳定。

  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要根据《高明区2023-2025年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重点领域“1+6+N”专项提升攻坚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紧盯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工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旅游、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关键环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三是要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强化预测预警、加强部门联动,通过暗访暗查、“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四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好各类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要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重点抓好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节日期间及汛期前后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抓好信息报送和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应急指挥顺畅、物资储备充足、抢险队伍时刻待命。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