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责任更紧实、行动更有力,确保安全度汛!南海区政府组织开展三防责任人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3 20:50 作者: 来源: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提高区镇(街道)领导干部防汛抢险技能和水平,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应急准备工作,全面压实监管责任,3月9日,佛山市南海区政府举办三防责任人业务培训。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讲话。区委办(区府办)领导,区三防总指挥部15个重点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以及南海区7个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应急、水利镇领导,应急办主任,水利所所长参与培训。培训班还邀请了佛山市气象专家和水利专家进行授课。

  徐永强在培训班开班动员中强调,今年的三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各镇(街道)、各部门需要做到六个“更”——思想更重视、责任更紧实、体系更顺畅、预案更实用、行动更有力、保障更全面。要把三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最大限度减少台风、暴雨等灾害带来的损失,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他指出,南海区即将进入汛期,这次的三防责任人业务培训开展得及时必要,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完善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防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最大程度保障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4.png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作培训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结合南海区三防工作实际,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将洪水防御与险情处置等作为培训重点。理论教学部分,培训班集中收看了近年来南海区各类三防灾害的视频教学片。气象专家吴蒙以“认识天气、防御灾害”为题深入浅出讲解气象预警、极端天气的危害与防御措施;市水利专家关永智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各类险情处置的对策和巡堤查险方法。课件案例均取材于近年发生在南海区及周边地区的三防真实险情,使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迅速进入场景,更容易消化吸收。

5.png

气象专家吴蒙授课

6.png

水利专家关永智授课

  现场教学部分,由属地水利部门介绍相关防汛工程的情况。既有北江大堤南海段、佛山大堤小塘大氹险段、樵桑联围龙湾基险段、铜鼓滩险段、真君庙险段、人字水(船)闸等南海区历史险段及水利工程介绍,又有狮山新花岗水闸漏水、丹灶原荷村水闸决堤等险情处置的复盘教学,种类多样,让学员们现场感受三防指挥调度、险情处置等三防工作主要环节。同时,南海海事处与参训人员也分享了去年防汛防风险情处置的实战经验。

  此次培训,南海区三防办为学员们准备了南海区水利工程图和北江大堤南海区防守责任段示意图,这种“寻宝”式的教学方式广受学员好评。

7.png

佛山大堤新花岗水闸

8.png

樵桑联围丹灶杨家前险段

9.png

九江镇水利所负责人介绍人字水船闸工程

10.png

南海海事处与学员分享险情处置经验

  南海区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指出,今年气象年景不容乐观,南海区各级三防指挥机构及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区三防总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对三防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做好汛期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确保南海区安全度汛。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