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3-12 15:40 作者: 来源:高明区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高明区

强化灭火技能培训,牢筑森林防火安全线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和水平,3月9日,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开展2023年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暨森林防灭火安全巡护活动。

  本次技能培训邀请了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以理论教学与器材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教学。高明区明城镇森防办、林业站、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应急队、护林员和各村(社区)业务骨干共计50多人参加培训。

  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高明大队副大队长林鸿峰以参与过的森林火灾扑救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讲授在森林火灾扑救中的方法技巧以及火场紧急避险方法。现场还开展了常规灭火机具装备培训,指导如何使用背负式水枪、风力灭火器、油锯、二号灭火工具等装备,确保每名学员都能掌握动作要领。

44.jpg

  森林防灭火安全巡护活动在罗稳村委会二童观书山开展。巡护前,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为村级群众义务森林扑火队队员讲授森林防灭火常识和巡护要点,进行了装备实操、“3+3+3+1”扑火及清理编组战法演练。随后,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与参训人员一同前往二童观书山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巡护,还在巡护现场通过小鱼易连与高明区应急指挥中心进行视频连线,检验视频信息化作战的能力。

46.png


三水区

现场考试见真章,警示教育敲警钟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

铝加工企业安全生产集体约谈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强化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切实抓好铝加工(深井熔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3月9日上午,佛山市三水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铝加工(深井熔铸)企业安全生产集体约谈会议,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应斗出席会议并讲话。乐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邝法浓,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股负责人,各相关镇(街道)应急办主任以及全区铝加工(深井熔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熔铸车间主任共70余人参加会议。

47.jpg

  会议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安全三问”考试,播放了事故警示教育片,总结了上一年度铝加工(深井熔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传达了相关企业事故警示,并部署了下阶段铝加工(深井熔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48.jpg

  应斗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吸取教训,切实增强自身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三水区铝加工行业规模大、体量大、产值高,但存在安全生产基础参差不齐、设备设施相对老旧、安全管理精细化程度低的特点。各企业一定要树牢危机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全面排查企业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范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统筹好企业发展和生产安全的辩证关系,全力以赴做好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念好“三字诀”、织密“九张网”,筑牢铝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坚实防线。

  一是落实一个“全”字,全面构筑安全责任基础。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构筑安全生产责任“组织网”;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构筑安全生产体系“制度网”;全面推动安全设备设施信息化升级,构筑安全生产智能“防控网”

  二是落实一个“细”字,形成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机制。

  细致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形成安全生产管理“清单网”;落实落细隐患排查工作制度体系,形成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网”;从严从细强化企业内部安全监管,形成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管网”

  三是落实一个“本”字,营造“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氛围。

  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积极性,织密员工安全生产“思想网”;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织密员工安全生产“能力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织密员工安全生产“兜底网”

  三要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和有效管控铝加工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各企业要消除事故、遏制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早预防。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也要有应对风险挑战的高招,以安全管理现代化、设备设施科学化、隐患排查信息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手段,化解各类企业潜在安全风险,全力遏制三水区铝加工行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