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3-01-21 15:32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继续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为禅城打造“佛山之心”提供安全保障

  1月17日下午,禅城区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作总结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今年工作及再动员再部署岁末年初工作。

30.jpg

  会议指出,2022年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主线,突出抓机制创新、抓制度建设、抓监督检查,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并在全省率先实行安委办实体化运作。2023年,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决策部署,紧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发展,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力争建成全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为全面推进全省城市安全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防风险、保稳定、促改革、谋发展,消防工作稳中向好。下一步,禅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因地制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二是固本强基,持续加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三是聚焦实战,抓好岗位练兵,建强各类专业力量,提升初战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灭火救援处置能力。

  2022年,禅城区安全生产和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处于全市低发位置,全区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为全市最低,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继续紧盯应急指挥和消防救援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握规律,精准施策。要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落实落细落小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禅城区应对复杂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要敢于斗争,主动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在政治上硬起来、本领上强起来,不断提升新时代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打造“佛山之心”,建设“六最”现代化禅城,为谱写禅城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禅城区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系统2022年度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南海区

  南海区召开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研判会

  1月20日下午,南海区森防办组织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南海分局、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民政局以及区气象局研判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

31.png

  今年南海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主要原因包括气象条件不利,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等。南海区森防办副主任张光辉强调,春节期间,各部门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认真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要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镇(街道)、各单位要认真履行森林防灭火管护责任、地块责任、包片责任以及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确保山有人护、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各旅游景区要加强与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沟通联系,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二要强化森林防灭火措施。春节期间要切实做好“管住山、看住人、浇透水”,切实把火源挡在山下林外。各有林村(居)、护林员要提高警惕,盯紧山边、林边,严防私自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责任片区的巡护。

  三要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短信等宣传媒介,大力开展“严禁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火种进山”等森林防灭火宣传,加强进山入林的语音播报,使护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四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各部门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专业、半专业队伍要备好装备、靠前进驻,严阵以待,确保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处置得当,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