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2-11-23 19:12 作者: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禅城区

  应急安全包送到家!禅城区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11月18日下午,禅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佛山市千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委会成员单位,在祖庙街道唐园社区开展“安全无小事 消防伴身边”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居家安全意识。

  “居民出门前要做好‘三清三关’!”“灭火器会使用吗?”活动中,禅城区祖庙街道消防救援所工作人员区荣辉结合视频材料,向现场20名社区居民介绍了住宅火灾逃生的要点,讲解了灭火器、防毒面具使用等消防知识。

  随后,佛山市千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钱碧燕针对前期安全入户检查时排查出的共性安全隐患进行讲解,提醒市民对老旧开关、裸露电线等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时排查整改。

10.png

  宣讲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对前期入户检查家庭进行回访,交付安全检查报告并赠送应急安全包。应急安全包内含灭火毯、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强光手电、医疗包、多功能应急手电筒、口哨等应急装备。

  “这个灭火毯可以在油锅起火时使用,尽量放在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这样才能快速地扑灭火苗。”每到一户居民家中,工作人员便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居民学习使用多功能应急手电筒、灭火毯、医疗包等物品。“感谢政府的关心,送来的‘应急安全包’十分实用。”居民罗阿姨说。

11.png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安全到家”禅城区应急安全服务项目内容之一,由禅城区应急管理局与佛山市千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通过邀请安委会成员单位专家进社区开展安全检查和应急知识宣讲,提升居民的安全应急意识。“目前,我们已经在北江社区、莲塘村、唐园社区开展了6场入户检查和社区宣讲活动,深受市民朋友的好评。”该负责人说。

  接下来,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通过宣讲会让居民学会自查居家隐患,采取赠送应急安全包、安全知识宣传册等贴近居民、贴近生活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和促进居民增强应急防灾能力。

  让应急救援更专业!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第二届应急志愿队员骨干集训成长营开营

  11月20日,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第二届应急志愿队员骨干集训成长营开营,29名应急志愿者将通过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为期6天的封闭式训练,以提升禅城区应急志愿服务者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12.png

  此次活动由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禅城区应急管理局承办,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以下简称“南狮救援队”)协办。目的是通过免费提供基础急救培训、楼宇索降培训、水域救援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应急救援培训课程,使骨干队员能真正成长为应急志愿带头人,为佛山的应急公益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当日上午,在简单的开营仪式后,南狮救援队政委陈梦斌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应急志愿者行动规范等内容,加深学员对应急志愿者身份的了解。随后,来自南狮救援队的教员们现场展示了心肺复苏、高空索降、救生保温毯的使用等技能,让学员们对接下来的训练有更清晰的认识。

  “拴马结的主绳一定要拉紧!”在下午的实操课上,教员针对绳索的应用及保养的内容进行授课,利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使学员们轻松地学到栓结、收绳结、普式结等各类救援行动中常用绳索应用。在实操环节,学员们通过一次次地练习,熟稔打出各类绳结。学员夏天表示收获满满,此前都没有接触过相关的专业救援技能,对接下来的课程也十分的期待,希望自己通过系统培训后,能够影响和传播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更多的应急救援的知识。

13.png

  “我们此次还设置了一个特色课程——楼宇索降,当高楼突发危险时,楼宇索降是市民能在关键时刻脱困的逃生技能。”陈梦斌表示,此次培训除了应急救援技能,还设有领导力和口才课程,让志愿者骨干不仅在技能上过关,而且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统领能力,这样才能从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成为骨干志愿者,成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

  “去年第一届禅城区应急志愿者骨干队伍培训班取得不错的成果,所以我们借此机会继续开展了此次培训。”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训练,提高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水平,确保应急力量能在灾害事故发生时能快速响应、快速处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