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三水区发布十月份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2022-10-02 20:31 作者: 来源: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十月份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警提示

各企业:

  为持续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工贸企业领域安全稳定可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十月份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和防范措施提醒如下:

风险之一

  国庆节期间,部分企业会停工放假,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思想麻痹、重视程度不够、应急处置不力问题,易引发安全防范工作不到位风险。

防范措施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制定工作方案或计划,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有效处置。在节后复工前,再次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按照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确保各类场所、设备设施安全可靠后方可复工。

风险之二

  部分企业在国庆放假停产期间会进行设施设备的检维修作业,易存在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用电线路老化、破损严重,易引发火灾、触电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

  及时清理可燃杂物、按标准分类存放易燃物品;加强对皮带通廊、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等设备设施及场所部位的安全检查;规范用电线路敷设,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线路;严禁设备设施超载荷或超负荷运转;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和作业规程。动火作业前,应划定安全影响范围,防止人员进入,并保证与各种油类储存点和可燃物的安全距离。

风险之三

  粉尘涉爆方面,粉尘防爆设备设施检查维护不到位,易引发爆炸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

  结合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的特点,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的检查,定期清理除尘系统内部积尘,如:收尘器、电机、风道(管)接头和转角、粉仓、布袋等;

  在有粉尘爆炸危险的生产场所设置两个以上向外开启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确保通道畅通;

  严禁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

  严禁可燃性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违规共用一套除尘系统,并将收尘器设置在作业车间外部;

  在20区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除尘系统采用可靠的防范点燃源的措施;

  在粉碎、研磨、造粒等易于产生机械点火源的工艺前,规范设置去除铁、石等异物装置;

  依法依规设置铝镁等金属粉尘、木质粉尘干式除尘系统锁气卸灰装置;

  制定粉尘清扫制度,及时规范清理作业现场积尘。

风险之四

  有限空间作业方面,存在场所辨识不到位,作业流程不完善,安全制度不落实,未执行现场安全保障措施,易引发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

  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辨识,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建立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台账;制定、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明确相关人员安全职责;

  全面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前的安全培训教育;严格有限空间审批流程;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

风险之五

  危险化学品使用方面,工贸企业中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等环节失察漏管,或未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管理,易引发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

  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等规定,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储存等环节,避免管理简单化、粗放型;

  建立、健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依法依规设置相应危险化学品检测报警等安全设施、设备;

  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特殊作业管理制度。

风险之六

  金属冶炼方面,高温熔融金属、煤气相关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易引发火灾、爆炸、中毒、灼烫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

  严格落实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保养和维修,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定期对承受重载荷、载荷发生变化或者受高温熔融金属喷溅、酸碱腐蚀等危害的建(构)筑物结构进行检查;

  在高温熔融金属冶炼、保温、运输、吊运过程中,采取防止泄漏、喷溅、爆炸伤人等安全措施;

  定期对吊运、盛装熔融金属的吊具、罐体(本体、耳轴)进行安全检查和探伤;

  加强煤气、氧气、氢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使用、储存环节的监测和检查,采取有效可靠的防火、防爆和防泄漏措施;

  配备必要的煤气防护人员、煤气检测报警装置及防护设施。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