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以练促学,以学促用!三水区应急管理局成功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5 21:45 作者: 来源: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一直以来,三水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系统队伍建设,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根本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围绕重点抓队伍、结合工作抓队伍,开创性地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应斗为获奖的镇街应急办和参赛执法人员颁奖。

  一、以提升本领为重点,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此次大比武主要任务是练好执法本领、用好执法手段,查找差距、查找工作不足,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大比武设置有交叉执法检查、执法技能比武、行政处罚案件评比、生产安全事故报送及调查处理培训等环节,全要素对各镇街的执法能力水平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评,摸清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比赛中既有理论、更有实战,通过理论培训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报送及调查处理工作,着力提升执法人员在事故处置过程中的业务能力,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报送科学精准、处置合理高效;通过理论考试、模拟日常检查查处事故隐患、行政处罚案卷评比等,检验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通过交叉执法检查,以点带面,着力锻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执法“尖刀”队伍。

  二、以依法执法为导向,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比赛中,组织成立由各镇街应急办负责人带队的9支交叉执法检查队伍,分赴7个镇街开展执法检查。通过严管严查的执法态势,对违法行为一律“零容忍”,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进一步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通过“三水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南方+”等新媒体,全过程进行宣传报道,既宣传大比武活动、展现应急风采,又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对活动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凝聚社会安全共识。

2.jpg

参赛执法人员开展交叉执法检查。

  三、以加深交流为抓手,全面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通过搭建“大比武、大练兵”的活动平台,大家以学备考、学以备用,自我学习和参加交流培训,为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提供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机会。大练兵期间,参赛执法人员真比真练、互查互比,互学互评,找不足、促提升,在“练”的过程中学习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分享心得体会,在“比”的过程中检视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带动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形成主动学、愿意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充分调动了执法人员学习、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执法队伍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活力。

  四、以防范风险为目的,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切实扛起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政治责任,有效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次大比武过程中,比赛执法人员聚焦危险化学品、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等重点关键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特别是摸清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底数,做到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