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聚焦铝加工行业本质安全提升,探索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12 20:55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推动全市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加快落实“铝七条”要求,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安全防线,8月12日下午,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建新组织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闫军威教授技术团队到我市开展铝加工企业“铝七条”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科研项目调研。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专家、南海铝型材行业协会代表及相关铝加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1.jpg

  闫军威教授认为,佛山市铝加工行业总量大,智能化应用场景广阔,并结合国家应急部“铝七条”规定的技术要求,针对设备参数信息、安全检查信息、报警信息以及人员检测信息录入、采集、存储、分析和传递,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全流程、全链条的管理,对物联网、大数据、安全分析等技术应用进行分析评估。南海铝型材行业协会和铝加工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就“铝七条”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

2.jpg

  曾建新局长指出,铝加工行业是我市传统产业,我市现有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数量排全省第一位,企业成立时间较早,现有设备老化严重,从业人员年龄偏大,工艺创新和自动化改造空间难度大,行业整体水平不高,安全监管压力大。为提升本质安全和监管水平,从传统师傅帮徒弟模式向信息化、智能数字化转换升级,需通过政府政策落实、市场资金支持、标准体系和人才建设等方面,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协同发展模式,借助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应急处置、系统评估等五大新型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全过程中风险可感知、可分析、可预测、可管控,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铝加工行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