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速览
发布时间:2022-06-25 19:55 作者: 来源: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南海区

  南海区区长王勇到西樵龙湾基险段检查

  6月24日下午,南海区区长王勇到西樵镇樵桑联围龙湾基险段检查防汛工作,强调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湾基险段位于北江干流与南沙涌支流交汇处下游,全长1365米,地处河道的拐弯位,受江水冲刷,是南海区堤围的历史险段。6月20日以来,受西江、北江上游强降雨影响,南海区河道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其中樵桑联围西樵段的三多水文监测站水位一直运行在超警戒水位以上,防汛形势严峻。

6.27.2(1).png

王勇在龙湾基险段检查

  检查过程中,王勇听取了区、镇两级三防指挥部关于西江、北江洪水防御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龙湾基险段水情,现场检查防汛工作及区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官山仓)防汛物资准备情况,特别询问了最近两天巡堤查险情况。

  王勇强调,南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和堤围险段的巡查防守,做到力度不减、频次不降;经长时间浸泡,退水阶段水利工程依然容易出险,要对堤围、险段、电排站、水工建筑物、穿堤围等水利工程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要针对这次防汛出现的一些水利工程薄弱环节,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补齐短板,为打好防灾减灾攻坚战夯实基础。

  南海区副区长秀芳、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区住建水利局局长黄健鹏、区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许进才等陪同检查。

6.27.2(2).png

西樵镇防汛责任人介绍西樵镇防汛情况

三水区

  三水区组织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议

  6月24日下午,三水区组织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检视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防汛重点工作。三水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区委书记、区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主持会议,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三防指挥部汛期沿江堤围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督导组组长,各镇(街道)、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6.27.2(3).jpg

  会上,三水区水文中心、区气象局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区应急管理局通报当前全区三防工作情况,区住建水利局汇报近期各险情点处置情况,各镇(街道)汇报沿江(涌)堤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各挂钩区领导、各督导组组长分别提出督导工作意见。

6.27.2(4).jpg

  李军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和厌战情绪,毫不松懈做好退水期间防汛各项工作。

  一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风险。当前洪峰虽过,但风险不减,各堤防持续受洪水冲击、浸泡,土壤含水量饱和,退水期间压力拉扯,更加容易出问题。

  二要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要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持续加强堤围巡查。要制定退水期间堤围巡查工作清单,加强巡堤人员业务培训。要加强专家现场指导,及时快速处置险情。

  三要强化实地督导。区三防指挥部成立5个督导组,分赴各镇(街)督导沿江堤围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每组安排水利系统经验丰富的老领导和老专家,充分发挥“老水利”的专业和经验,及时指导解决存在问题。

  四要提前预置抢险物资。要在历史险工险段提前预置工程机械、木桩、沙袋等抢险物资,确保随时应对突发险情。

  五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抢险救援队伍要及时总结前期抢险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培训和应急演练,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随时听从指挥调度。

  六要细化落实应急预案。要加强对相关应急预案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人。

  七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做好洪水退水期间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要宣传防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八要严肃工作纪律。要狠抓防汛期间队伍建设,严明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退水期间防汛工作。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