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区镇动态】三水区组织召开三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0 19:28 作者: 来源: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6月18日上午,三水区组织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龙舟水”和洪水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部署下阶段防汛重点工作。三水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区委书记、区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主持会议,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6.21.1(1).jpg

  会上,各镇(街道)、区有关单位分别汇报了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区水文、气象部门通报了当前水情和雨情研判信息,各驻点区领导分别汇报防汛督导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指导意见。

6.21.1(2).jpg

  三水区委书记、区长李军强调: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切实把防汛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抓实抓细,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树立树牢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最严格的措施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准备。

  一要强化防汛工作业务指导。区各专业部门要制定相应的防汛工作措施清单和目标清单,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巡堤查险、抢险等防汛工作。

  二要强化重点场所安全风险管控。要加强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重点检查房屋建筑安全、防汛措施落实等情况,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要切实做好水利工程统筹调度。要立足最不利情况,以防汛为首要目标,制定水库山塘预调预设方案,提前做好预排,确保安全度汛。

  四要充分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及时检查和补充砂石料、编织袋等抢险物料,及时清点推土车、挖掘机等工程抢险装备,及时前置橡皮艇、冲锋舟、卫星电话等抢险救灾救援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五要强化危化品防汛安全检查。要加强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防汛安全措施,严防危化品安全事故发生。

  六要加强防汛人员业务培训。要充分利用当前洪水短暂退水间隙,切实加强巡堤人员、群众转移安置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七要加强社会宣传引导。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报道水情雨情信息,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应急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汛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当前防汛形势和安全风险,为防汛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八要持续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好转移群众思想动员,提前果断转移沿河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九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要按照响应级别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擅自离岗、脱岗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责任人严肃顶格问责。

  十要加强防汛督导检查。各下沉督导的区领导要重点督导各镇(街道)堤围险段巡查、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落实情况,压实各方工作责任,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三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就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持续抓好风险隐患排查。要盯紧看牢沿江堤围、山塘水库、水利工程设施等重点环节,特别是要加强对辖区堤围险段及穿堤工程安全巡查。

  二要认真学习三防应急预案。进一步学习三防应急预案、樵桑联围应急预案、北江大堤应急预案等操作手册内容,明确自身工作职责,确保及时迅速响应。

  三要持续落实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准时准确报送气象水文、人员转移、物资调配、泄洪等相关信息,特别是要做好应急物资调用信息报送,确保及时补充和调配各项应急物资。

  四要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要根据防汛形势,提前预置水利工程抢险物资设备和人员队伍,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快速有效处置,要提前组织防汛应急突击队和预备队,细化工作安排。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