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怎么做?进来看→
发布时间:2022-05-19 20:36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统筹安全与发展,推动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结全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试点成效,部署下一步工作,5月19日,佛山市安委办召开全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以及市、区、镇(街道)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5.20.2(1).jpg

  会议分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两个阶段进行,在顺德区德龙制造科技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上清晰的安全标线,准确划分了人、车、机器的活动区域,确保各方安全。园区内,因旧改而变得挺拔的大楼外,也贴满了一幅又一幅的安全文化标语牌,时刻提醒员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这仅仅是该园区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的“冰山一角”。

  在参观园区应急救援中心时,警报突然作响,工作人员迅速查看情况,原来是刚才一名工作人员因工作时没戴安全帽,被实时抓拍,警报瞬间响起,并能实时查看违规时被拍下的图像。“在电动车棚抽烟、员工上岗不戴安全帽……这些违规行为一旦发生,基于智慧监控系统,园区应急救援中心可以第一时间收到通知,进行迅速响应。”园区相关安全负责人说道,目前,该园区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智慧园区一体化融合监管预警信息平台,配有各类感知设备58台、智能预警主机13个,数据与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同步,大幅提升应急响应处置效率,高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针对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佛山市坚持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及早谋划,全面部署,于2021年8月便开展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市确定六个试点,德龙制造科技园便是其中之一,这些园区目前均实现了园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风险评估,特种作业和特殊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企业安责险投保“五个100%”。现场,该六个试点示范园区也获得了示范园区的称号。

  经验交流会中,德龙制造科技园管理方、第三方帮扶机构、平安保险、科技公司等四个单位分别派代表上台,分享各自在开展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的工作经验以及成果成效。

  随后,魏钰局长对《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推进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方案针对园区的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用电安全四个重点,在强化部门监管的同时,提出引入社会化力量参与管理,实现责任体系源头管控、风险管控、园区应急保障、多元安全共治。

  钟友国副厅长对佛山村级工业园在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在省厅发布相关文件后,佛山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响应,率先开展了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今天的现场会更是充分展示了佛山村级工业园规范化的成果,值得在全省推广。

  郑海涛副市长对试点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试点园区明确了园区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实现了基层安全监管的有效延伸,有效借助了协会、保险公司等社会力量。同时,他强调,要压实责任,加强上下级联动,继续深入推进园区安全建设工作;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引导企业开展高危环节改造,严加防范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要创新方法出新招,各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安全管理试点建设工作,把好经验好做法延伸推广到批发市场管理等领域,切实管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平安稳定。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