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应急响应结束!佛山市全力做好台风“圆规”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3 19:19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于今天(13日)15点40分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并向西移动逐渐远离我市。10月13日18时30分我市台风预警信号已解除,按照《佛山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市三防指挥部结束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区、各部门继续密切留意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做好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一、台风动态及水雨风情

  (一) 台风动态。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的中心已于10月13日15点40分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目前,“圆规”已经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二) 雨情风情。

  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影响,10月12日夜间到13日中午我市普降小雨,并伴有7-8级阵风。12日20时-13日14时,全市共有16个测站(7%)录得8级以上阵风,177个测站(71%)录得6到7级以上阵风,三水云东海石湖洲村委录得最大阵风19.7米/秒(8级)。高明杨和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2.0毫米,其余镇街均在10毫米以下。

  (三) 江河水情。

  全市主要江河水(文)位控制站点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其中,北江三水站10月13日14时水位0.06米(警戒水位7.50米),西江马口站13日14时水位0.10米(警戒水位7.50米)。

  (四) 蓄水情况

  通过科学蓄水,10月13日全市水库蓄水量(5611.19万立方米)相较于9月30日(4781.53万立方米)增加829.66万立方米。全市有4宗水库超汛限水位,均在高明区。因考虑到目前雨量不大,以及高明区汛后的用水需求,没有开闸放水,后续将持续关注水库水位,确保安全。

  (五) 天气预测。

  预计10月13日下午到上半夜南部有中到大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阵风7~8级;下半夜风雨减弱,14日转以阵雨天气为主。


  二、受影响情况

  受台风“圆规”影响,全市树木倒伏79棵、广告牌受损15块、车辆受损1台。全市共转移群众36人。暂未收到重大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


  三、防御工作情况

  (一)开展专题会商,压实应对措施。

  10月8日台风“圆规”生成以来,市三防指挥部5次组织气象、水文、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海事、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进行专题会商,研判台风“圆规”防御形势,下发《关于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的通知》,针对性部署水陆施工安全管理、水上防风安全管控和次生衍生灾害防御。12日,我市即将进入防台风关键时段,赵海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防台风会议,要求各级按照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的要求逐条落实防御措施,重点关注建筑工地塔吊、高空作业、危大工程,同时提防前期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压实责任,确保安全。

  (二) 及时启动响应,强化值守调度。

  根据《佛山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市三防指挥部于10月12日11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同步启动三防成员单位联合值守,市三防办及时调度各区了解防御工作情况。12日和13日,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主持会商会议,视频连线各区听取防台风工作汇报,通过手机APP抽查防台风工作组及三防责任人在岗在位、巡查落实情况。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全市共落实加值班人员2957人次,全力做好台风“圆规”防范应对。

  (三) 联动布防,扎实做好各项防御。

  按照提升一级响应要求,10月13日上午,市三防办及联合值守单位共派出9个工作组赴各区开展防台风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在建工地停工、渔船回港避风、地质灾害点等防御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防御工作合力。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化工、医药、危化企业和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23人次,检查企业78家次,发现安全隐患91项,发出整改指令书22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前期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防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和政令落实。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