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佛山:一网掌控城市安全“总阀门”
发布时间:2021-08-14 16:29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对于佛山这样拥有950万人口的制造业城市,生产生活安全千头万绪,如何靠一个按钮、一张网掌控全市安全“总阀门”?2021年1月30日,禅城区燃气阀门井内出现甲烷浓度报警。佛山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发现后,立刻将警情推送至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经过迅速分析研判,组织安排抢修人员快速完成了抢修,同时将复核结果反馈至监测中心,及时有效化解了可能引发的险情。

  2020年7月28日11时左右,有村民在佛山市高明区森林边缘地带烧田炼地。当日11时6分,佛山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森林火灾监测系统自动监测到火点报警后,立刻上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该局随即组织事发地周边消防力量处理火情。

  “这是前端传感器感知到温度异常或高点监控摄像机拍摄到产生的烟雾,而引发的消防警报。”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飞介绍,正是由于发现及时,火势才得到有效控制。

8.16.2(1).jpg

技术创新,延伸城市安全“感知神经”

  “我们对城市安全数据信息进行全领域数据融合,整合汇聚全市34个单位7492.8万条基础数据、15218路监控视频、7616.21公里管网数据,形成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数据总量超过17Tb,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共享,为城市安全治理创新提供数据支撑。”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魏钰局长介绍说。

  广东省佛山市对城市安全运行态势进行全要素态势感知,针对城市安全运行的薄弱环节和重点目标,建设桥梁、燃气、消防、排水、电梯、轨道、交通、林火、高危企业等9大监测专项,布设近2万套各种类型的前端传感器,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航空遥感等感知技术,全面实时感知城市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

8.16.2(2).jpg

  模式创新,重塑城市安全“中枢神经”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城市像人体一样,有其吐纳呼吸的韵律、脉搏起伏的节奏和机体运行的规律。为科学把握城市运行规律,防止城市安全发展出现失调、失衡、失序,我们运用系统思维重塑城市安全治理的中枢神经,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智慧大脑”。

  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平时是城市运行安全的全方位监测中心。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了50人的专业运营团队,对城市安全运行态势进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试运行半年来,已成功参与处置了包括台风防御、森林火情、地下燃气管网泄露、电梯困人等多起不同类型的监测预警,平均每月处置各类预警达到400多起。

  城市安全智慧大脑战时是防抗救相结合的全灾种指挥中心。围绕应急管理“测、报、防、抗、救、建”全流程业务,搭建森林火灾、防风防汛、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等典型事故灾害专题模型,为政府部门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可视化信息汇聚、数字化研判分析、智能化辅助决策、精细化指挥调度”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8.16.2(3).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