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上线空中一门式,你想知道的,他们都解答了!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8 作者:佛山市禅城区应急管理局 来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禅城安全生产形势如何?禅城有多少应急救援队伍?企业该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预防有限空间事故?
  11月20日,禅城区应急管理局上线《空中一门式》你想知道的他们都解答了!

  Q:禅城区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介绍下,应急管理局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
  程明友(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是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的实际,突出“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针对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在全区生产企业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进一步健全企业制度、规范生产、排查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
  二是继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重点监管危化生产企业,全面整治和规范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等各个环节。
  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云平台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以消防救援为主、各行业和民间救援为辅的应急救援队伍。
  四是加强避灾场所建设,对全区240多个避难场所进行调查,规范“五有一公开”,增强禅城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是建立基层巡查队伍,打造一支数量适中、素质较高、指挥有力、平战结合的基层消防、安全生产巡查队伍。
 
  Q:今年禅城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
  岳栋炎(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起,死亡14人,与2018年同期的24起事故、死亡35人相比,分别下降41.67%和6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仍呈高发态势,如道路交通事故总量较大;工商贸行业物体打击事故和建筑业高处坠落事故占事故总量比较大,需引起高度重视。
  
  Q:企业该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岳栋炎(禅城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安全生产责任制,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几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责任的警钟,我们不能把落实责任的重点放在事故后的追责上,而是要需要“关口前移”。否则,光事后责任追究,缺乏事前预防,问题还会不断出现。
  推动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最重要是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看一个企业是否有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就要看其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主持制定并带头自觉执行责任制规定。是否保证本单位有足够的安全生产投入和安全管理队伍。是否对本单位的安全风险和管控现状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是否重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教育培训。是否经常检查督促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我们紧盯关键少数,就要在执法力度上下功夫,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保持严处重罚的高压态势。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上下功夫,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及其有关负责人实施有效惩戒。在约谈、教育、警示上下功夫,能让企业主要负责人时刻警醒,从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Q: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请问禅城区是如何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杨锦慧(禅城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应急救援工作是应急管理部门一项很重要的职责。佛山地处珠三角腹地,降雨量丰沛,区内水网发达,受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大。为了更有效的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是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救援预案,有机整合了30多个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进一步理顺了应急救援机制。
  其次,有了应急预案,也不能让他束之高阁,而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演练去验证他,促进形成一个成熟的应急管理体系。今年以来,我们以风险高、危害大、情况复杂的危化品、消防、三防等领域为重点,通过演练寻找预案与实际救援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检验了政府与企业的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再次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尤其是禅城区特别重视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目前在禅城区活跃着大大小小30多支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消防、蓝天、菠萝救援队,还有华昊等比较专业的危化救援队,另外还有一些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力、供水、燃气、环境卫生、城市绿化等救援队。这些应急救援队伍原来分散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之中,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局通过“党员+”应急救援队伍的形式,对他们进行了整合优化,形成了10种类型35支应急救援力量,常态化救援队员1139人,完全有能力应对一般性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
  
  Q:最近经常听到有限空间及相关事故,能否介绍一下有限空间及近期针对有限空间开展的工作?
  程明友(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首先我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叫有限空间。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我们常见的有限空间有:企业的污水池、压力容器,到处可见的下水道、地下工程,住宅楼的电梯井道、蓄水池等都是典型的有限空间。
  最近有限空间的事故频发,省内、省外都有,主要的原因都是不按照规章作业和盲目施救。有限空间作业要做到“七不”: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这里提醒广大听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要做到以上“七不”方能开展,当不幸发生有限空间事故时,未穿戴好防护用品切勿盲目施救,避免造成事故扩大。
  禅城区由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正在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主要是规范治理有限空间及其作业,让企业主要负责人熟识有限空间,重视有限空间作业,落实有限空间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员工认识有限空间危害,懂得救援,避免出现同类事件。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