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各区动态
高明区召开以“深刻汲取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血的教训,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回归本源”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24 10:58 作者: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1月15日,媒体公布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关于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同志立即作出工作批示,要求高明区安委会要尽快组织全区所有部门、重点企业认真学习消化响水事故调查报告,尤其要安排权威人士,对响水事故中受处理的所有公职人员的工作单位、工作职责及其对事故所负任责进行解读分析,以帮助全区各部门、各企业更加准确理解“三个必须”和企业主休责任,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育人、以案威慑,使大家更加清醒认识自身的安全管理责任,对自身责任和可能承担的后果做到心怀敬畏。
  根据管常委的批示精神,11月21日下午,高明区委、区政府召开以“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血的教训,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回归本源”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专门邀请了两位重量级的专家进行授课和辅导,目的就是要达到促使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事故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血的教训,做到警钟常鸣,切实肩负起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一是观看了“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有关报道及事故调查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该起事故的批示精神;二是邀请广东达康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三元解读“3·21”响水事故调查报告,对安全生产失职追责制度体系进行讲解;三是邀请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工会主席,国家冶金矿山协会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强同志授课。四是传达省应急厅“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重点攻坚行动动员视频会议精神;五是管雪同志作讲话。
  徐三元教授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关于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的起因、发展和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事故企业和地方政府及各监管部门的主要存在问题和失职追责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描述。徐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当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关规定,并就如何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提出了各项防范措施建议,为全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拓宽了思路。苏强主席分享了自己关于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血的教训、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的切实感受和心得体会,并从激励员工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依法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政府保持敬畏和感恩之心、抓好新进员工培训四方面与到场企业代表进行共勉。同时,建议政府部门之间要做到互相补位,宁可越位,不能缺位,形成良好的联合执法机制。
 
 
  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刻汲取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血的教训,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回归本源,弄明白各自岗位的设立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要再次警醒肩负的责任,保持清醒头脑和敬畏之心,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的落实,做好“四个必须”工作:一是必须全覆盖深入学习响水特别重大事故对61名有关公职人员的处理;二是必须召开班子会议传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明晰监管责任;三是参会人员必须把会上所听所悟向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区领导汇报;四是对安委办的日常统筹调度必须要听从指挥。对于企业,也要通过事故警示学习落实“四个必须”:一是必须结合安全生产法和企业主体责任制有关规定来学习41个企业责任人受到的刑事处理;二是必须做实做细安全隐患排查;三是所有行业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明白卡”;四是所有企业必须张贴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告知卡。
        
  会议由高明区安委会副主会、区应急局局长严战康同志主持,对“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重点攻坚行动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各镇街、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以及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会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