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行到访佛山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3-03-21 18:15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3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高虹执行院长、武晓峰书记一行带队赴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调研,深入了解“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就开展校地合作进行交流座谈。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办公室、应急中心等部门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11.jpg

了解“智慧安全佛山”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王飞副教授从“安全大数据”“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辅助”四大板块详细介绍了智慧安全佛山的核心---佛山市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智慧安全佛山”汇聚了省、市36个单位226类2.2亿条基础数据,动态数据日均新增量达9.8亿条,构建数据总量超过25TB的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借助“智慧安全佛山”的科技赋能,实现了对桥梁、燃气、林火、高危企业等九大领域的专项监测和智能预警。2022年全年度,监测中心处置各类警情5000多起,发布台风、森林火情、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200多份,为佛山城市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交流前期合作情况

  王飞副教授对前期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在科研落地应用、教学互动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对近期针对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开展的“识图认图用图”专题系列培训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理论方法与实战实训结合的方式,融入高科技的训练设计模式,为全面提升队伍“山里通,活地图”的专业素养以及科学作战能力奠定了基础。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识图认图用图专题系列培训

深入探讨合作新发展

  听取介绍后,双方就“科技赋能智慧安全佛山”“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专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行对佛山市在城市安全发展方面的突出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7.jpg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高虹执行院长表示

  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企业安全生产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建设运用是科技赋能城市安全的典型案例,在实战应用、数据融合共享等方面都值得高度肯定。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在数据与信息技术上的深度合作,为进一步推进佛山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赋能与支撑。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武晓峰书记表示

  此次调研深受启发,佛山市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应用特别有群众教育意义。城市安全涉及面非常广,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意义重大。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建设运用在全国走在前列,包括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相关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推广。希望今后能继续做好技术升级创新,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更新、发展,引进优秀技术力量做好支撑,更好地发挥监测中心在城市安全建设中的作用。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表示

  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建设与运作对推动佛山城市安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建设能充分满足应急实战需要,今后希望能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课程设计、科研攻关、战训耦合和体系化练兵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佛山应急管理工作科学指挥、高效作战提供有力支撑。

18.jpg

  双方表示未来将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能力与体系现代化,充分发挥校地优势,在科研转化应用、实习实践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有关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