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牢记这五个“到位”,筑牢春节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1-17 19:59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月17日下午,佛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森林防灭火会商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省森防办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上,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森防办,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分别汇报了本地、本部门森林防灭火形势研判和工作准备、开展情况。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曾建新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会议指出

  今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一是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以后,进山入林、旅游露营的人员预计会增多,游客数量剧增,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二是随着烟花爆竹燃放政策调整,可能出现在林内、林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三是春节期间以少雨天气为主,且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林下可燃物载量大。

  曾建新强调

  在春节到来之际,各区、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要做到五个“到位”筑牢春节森林防火墙,确保春节假期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一是认识到位。要认识到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尤其是烟花爆竹管理政策调整后产生的新挑战,充分考虑极端情况下的森林火灾风险,提前谋划部署。

  二是责任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林长制”,强化“三管三必须”的部门分工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压实网格员、护林员责任。

  三是措施到位。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实施精准管控,杜绝人为因素引发火灾。要通过广泛宣传,做到森林防火灭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遵守,筑起群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

  四是力量到位。全市森林防火检查站全部上线,护林员加强巡查巡护,各级专业、半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24小时备勤,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坚持重兵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应急准备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误报。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