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走进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亲身揭秘佛山应急安全建设最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16 23:58 作者: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全时域监测风险隐患
全力塑造佛山应急铁军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获市民观察团点赞

  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数量众多,如何能够实现有效监控,避免事故发生?近期天气持续干燥,森林火险高企,一旦火灾发生,佛山怎样有效应对?对于城市安全建设,不少市民有着自己的疑惑与不解。11月16日,佛山口碑榜首期市民观察团走进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和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实地参观了解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创新举措和最新成果。

  以人为本,救民于水火。近年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主动锐意改革,不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实现风险隐患7×24小时监控,还按照“对标一流、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标准组建了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并部署在我市主要林区附近,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实现快速救援。

构建立体感知网络

监测佛山风险隐患

  参观城安中心

1.jpg

  “我们是怎样排查发现风险隐患,又是怎样处理的呢?”上午10时许,由数十名市民代表组成的观察团来到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管理的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在看到电子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类危险源分布图、监测数据、公共设施安全参数后,部分市民发出了自己的疑惑。

2.jpg

  对于市民代表的提问,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近期处置的一起森林火情为例,向市民代表讲解、演示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如何赋能城市安全、赋能应急救援实战,介绍佛山森防队如何英勇顽强地全力保障佛山人民安全。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火情发生后,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组建的市森防队尽锐出战,克服了地形复杂、可燃物种类繁多、气象条件恶劣等诸多野外作战困难,不眠不休奋战18小时,圆满完成扑救任务。此次处置,除了指挥部的坚强指挥、森防队铁军的英勇顽强,还得益于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赋能,介入了前期火情侦察、数据支撑、态势管控、指挥调度的全过程。在队伍集结和出发时,监测中心转为后方指挥部,立即编制了火情前期分析报告,提供了火情概况、气象预报、地形坡度、主要树种、周边水域、可调动的资源、重点防护目标等信息供指挥部决策参考。同时对现场火情火势发展进行科技侦查,并把实时画面和火势分析结果回传至现场指挥部,为打赢这场山火歼灭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除了协同应急处置,在平时,监测中心对重点林区进行全天候全时域的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一旦有火情,系统可以智能分析、自动报警,用技术手段防止地火上山和小火成灾。

  除了森火,“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还根据不同的事故类型和自然灾害的灾种一共建设了9大板块,成功应对了今年百年一遇的洪水等多次实战的检验。据统计,截至目前,“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目前已整合汇聚32个单位216项数据、约2.14亿基础数据、7616公里管网数据,形成数据总量超过25TB的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2022年1-10月,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累计处置台风防御、森林火情、燃气泄漏、地面塌陷等各类警情4792起,发布台风、森林火情、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199份。有力地守护了一方平安。

  市民黄颖仪

  “真的想不到佛山安全建设背后有这样的‘黑科技’存在,佛山应急管理工作刷新了我的认知。”在参观了解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后,她知晓了佛山如何有效监管风险隐患点,让她对于佛山安全发展感到放心。

3.jpg

4.jpg

  面对市民的认可和赞许,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直言以人为本、救民于水火是应急管理核心宗旨和工作目标,后续也将不断探索和优化安全治理方案,健全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数据,实现“一网纵观全局”,持续提升“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能力,为佛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造佛山森防铁军
守护本土绿水青山

5.jpg

  近年来,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事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森林安全的普遍关注。佛山亦有近百万亩林地,如何强化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一直以来也是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思考的重点。

  为切实守护我市林地安全,2020年6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一支全省一流、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以森林防灭火为主体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

6.jpg

7.jpg

  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队伍的组建填补了此前佛山市没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空白。队伍组建完成后,按照“两严两准”的要求,实行准军事化准现役部队管理,并对标“全国一流”开展“一专多能”训练。

  上述说法并非自夸。随着队伍组建完善,成效很快便得到显现,队伍组建仅3个月,在广东省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中,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便凭借过硬的技战操法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刷新了社会各界对于这支新队伍的看法。

8.jpg

  其实,像这样能打硬仗的故事还有许多。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组建以来,该队伍已累计出警30多次,完成森林山火扑救任务20余次,其中包括4次跨地市山火扑救。

9.jpg

10.jpg

  市民吕卫民

  “看到他们现在的新式灭火装备,让我对佛山森林消防安全建设充满期待。”63岁的他既欣慰又激动,直言90年代自己曾在鹤山参与过一起森林灭火工作,当时受限于经济和装备,只能现场斩新鲜树枝进行打火,条件十分艰苦,“现在社会富起来了,森林消防工作也抓起来了,真的太好了。”

  市民罗惠玲

  在现场参观过程中,还有不少市民主动掏出手机,与新式装备以及森防队员合影留念。罗惠玲表示,自己专程拍摄了工作人员介绍装备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向亲友介绍佛山森防建设的最新成效,“我能看出来咱们森防队员的认真和刻苦,特别是了解到他们近期参加的山火扑救任务的经历和故事,真的很受感动。”谈及对于森防队的评价,罗惠玲竖起大拇指连言夸赞。

  “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佛山口碑榜平台,让更多公众了解和支持佛山应急管理工作,后续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提升战备训练素养,努力建设一支设施全面、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森林防灭火队伍,为守护佛山绿水青山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